雙糧花紅須供強積金

二月 1, 2013
Joe Chan

問:我任職的公司去年生意不錯,剛剛向員工發放相等於三個月薪金的花紅;我需要為這筆錢作強積金供款嗎?

 答:花紅或雙糧也須納入計算強積金供款的「有關入息」。在強積金制度下,一般僱員的強積金供款是以 「有關入息」的5%來計算。「有關入息」是指僱主以金錢形式,支付給僱員的任何工資、薪金、假期津貼、費用、佣金、花紅、獎金、合約酬金、賞錢或津貼。所 以,除了月薪須扣除強積金供款外,如果年終花紅或雙糧是以金錢形式發放給僱員,亦屬於「有關入息」,須計算強積金供款。

 強制性供款設有上下限。強積金供款的最高「有關入息」水平目前為$25,000,每月的供款上限 是$1,250。如果你的月入超過$25,000,即使你獲發花紅或雙糧,你在該月的強積金供款仍是$1,250;但如果你的月入低於$25,000,當 你獲發花紅或雙糧,強積金供款便要按5%算而相應增加。舉例說,假設你的月入是$20,000,每月供款$1,000,而你在這個月底獲發等同三個月薪金 的花紅,「有關入息」在這個月便超過$25,000,因此,你在這個月的供款額便是上限的$1,250。你可查核僱主發給你的供款紀錄,了解僱主有沒有為 你的花紅或雙糧作強積金供款。

 此外,有些公司年終會安排聯歡活動,或會舉行抽獎,當中可能包括現金或現金禮券。由於這些現金或禮券是以抽獎形式送出,並非因僱員工作而獲得的報酬,因此並不符合「有關入息」定義,無須納入為「有關入息」,僱員亦無須為此作強積金供款。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