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建強: 不同計算方法 積金表現大不同

一月 11, 2013
Joe Chan

新年伊始,筆者祝大家新年進步!積金豐厚!踏入新一年,又是時候回顧過去,計劃來年了。現時大家若想檢視自己的強積金表現其實並不難,大可透過很多 不同的途徑,如報章雜誌和網站去獲取各類豐富的資料作參考。但各位看官在檢視時,有沒有細心留意當把這些資料和自己的強積金實際結餘比較時,究竟有多少差 別呢? 今次,就等筆者跟大家研究一下需要注意的兩項重點吧。

(一) 累積回報
市 場上絕大部份的強積金表現數字,不論是獨立機構或強積金服務供應商,都多以累積回報為基礎。累積回報的計算方法很簡單,例如某一隻基金的十年累積回報,就 是用今日的基金價格跟十年前同日的基金價格作比較。這種計算方法雖然簡單,但只適用於一次過投資的資金使用。因為大部份僱員都會作每月供款,除非是你的個 人賬戶,否則大家就要留意累積回報的參考價值了。

舉例來說,在強積金市場上的香港股票基金類別,截至2012年11月30日 止的累積回報是226.84%。即是說你十年前的11月30日投資了一筆金錢在此基金,十年後的今天就升值了百份之二百有多。重點是你在過去十年是否能要 堅定不移及臨危不亂,沒有因應市況而作出基金調配。現實可以談何容易?但在過去十年的資本市場,其走勢升跌比過山車還要刺激!

(二) 以成本平均法計算
第 二種大家較少見到的強積金投資基金表現數字,就是以平均成本法計算,這種方法是假設你每月定時定額地投資在同一隻基金上。這個方法的壞處是需要較多的數據 收集和計算。但其優點則是近似我們每月的強積金供款。再用上述提到的香港股票基金為例,假如以成本平均法計算,截至2012年11月30日止,其十年的回 報則只有57.74%,結果較以累積回報方法計算少了一大截,出現這情況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平均成本法包含了過去每月的基金價格波幅。

兩種方法孰優孰劣,就要看大家是以何種角度去量度了。就正如以一張中國唐朝的魔鏡去評審天下美人一樣,當時的標準相信與現時一定大相逕庭。當下次大家轉換強積金投資組合時,記得要分清楚已累積部份和將來的每月供款了。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