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拒為市民管理強積金 陳德霖:不符法定職責

十一月 20, 2012
Joe Chan

強積金推行至今,一直因收費高、回報低遭人詬病,近日有立法會議員提出由金管局擔任公共受託人,推出低收費、與外匯基金回報掛?的強積金產品,為打工仔提供更多選擇。不過金管局昨天表明,此舉並不符合其法定職權,已正式拒絕有關建議。

昨 日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於立法會作工作匯報時表示,根據法例規定,該局職責在於維護本港貨幣、銀行體系及金融市場的穩定性,外匯基金既非投資基金,亦非退休基 金,若金管局擔任強積金公共受託人,將與其法定職能不一致。他補充,目前市面上有超過400種強積金的基金,打工仔選擇不算少,坊間部分投資新興市場的基 金亦有不俗回報。對於強積金收費高且回報低的說法,他認為基金收費除牽涉管理費用外,行政支出亦佔大部分。

議員反駁﹕修訂法例便可作信託人

立 法會議員李慧?對金管局的立場表示理解,「現行法律確實未有授權金管局作為公共信託人,但相關條例如經過政府、立法會批准作出修訂,就沒有問題」。她認 為,由金管局管理強積金有好處,一方面市民對金管局相對其他金融機構較為信任,另一方面,該局的管理費用應該只求「收回成本」,費用水平相對較低。

外匯基金有代政府管理財政儲備,並按過去6年外匯基金平均回報率,向財政儲備派息,2011年及2010年的派息率分別為6%及6.3%。另外,積金局行政總裁陳唐芷青,正是陳德霖的太太。

對 於外界擔憂熱錢將進一步湧港,陳德霖昨天說,若全球低息環境保持不變,資金流入相信仍將維持一段時間。他說,今次資金流入規模僅322億元,對比2008 至2009年流入的6400億元,不算嚴重。資金流入主要由於外國基金看好本港股市,在資產配置上增加買入港股,加上本地企業今年來以外幣發債總額由去年 全年70億美元大增至今年200億元,而這批債券須以外幣兌換港元支付找數。他說以上兩個因素屬正常經濟活動,市場毋須反應過敏。

熱錢來港屬正常 不必過度反應

熱 錢流入已推高資產價格,不過陳德霖認為,樓市走勢會因應周期而改變,不會只升不跌,現階段難言何時會逆轉。對於近日資金已開始由受買家額外印花稅限制的住 宅物業轉向炒工商業樓宇,陳德霖表示,對工商類物業的按揭審批一向較住宅嚴格,當局將密切注視市場形勢,若交投過於熾熱,甚至增加銀行體系的風險,金管局 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

明報記者 陳悅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