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強積金 衡量風險回報

十一月 23, 2012
Joe Chan

雖然筆者多次於公開埸合勸喻強積金成員,不要單單因為基金回報而要選擇基金或受託人,但對於不少強積金成員來說,回報 往往是衡量基金表現及挑選基金最重要,甚至唯一指標。然而,在衝量回報時,筆者希望大家可以不單單看回報這一個數字,因為理性的投資者,不應該為了賺取多 一點潛在回報而去承受更多更大的風險。情?同均衡飲食一樣,你應該不會因為可樂較清水味美,願意天天把可樂當水飲而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吧!

套用於投資上,在評核基金回報時,應考慮該基金於取得回報的同時,究竟承受了多大風險,以更準確判斷基金孰優孰劣。

筆者試以五大強積金受託人的混合資產基金(股票佔50%)為例,於附圖「風險回報象限」去顯示出它們截至本年10月31日,過去5年的風險與回報。為了避疑,不去點名說明某隻基金較某一隻好,筆者以1至5做基金代號。

藉圖象分析 找出優勝基金

其 實,這種風險與回報並列顯示的象限圖很容易理解,縱軸(Y軸)為回報,橫軸(X軸)為風險。首先,你可以代表同類型基金(即混合資產基金(股票佔 50%))的中位數為中心。根據附圖資料所示,中位數的5年年度化回報及風險約是-0.8%及12%。在中位數左邊的第4與第5點代表回報較同類基金高且 風險較低,較為可取。反之,在中位數右邊的第1及第3點則反映基金的回報不但較同類低,且風險較同類高,可以說是「雙失」。至於第2點所代表的基金,它的 風險雖然較同類為高,過往回報也相應較高,未算完全不可取。

筆者之所以經常苦口婆心般提醒大家要留意基金的風險,大概就是因為市場上經常出 現第2同4,以及第1同3基金同時出現的情?。以2同4為代表的基金有?差不多的過往回報數字(約-0.1%),但差距頗大的風險程度(多於2%)。在其 他因素例如基金收費及服務水平都不相伯仲的情?下,基金4比基金2可取。另一情?就是以1同3為代表的基金承受?差不多的風險(約12.5%),但基金3 的回報卻比基金1理想,大概多0.5%。由此可是,基金3較基金1優勝。至於基金5,它最接取中位數,屬中庸之道之選。

由此可是,「風險回 報象限圖」有助成員更客觀及全面去分析基金表現。對於強積金這類長線投資,成員必須留意基金經理進行投資時,是否從基金的整體長線利益出發,還是心存僥倖 只顧短線回報。如果基金經理鋌而走險賺取回報,可能博得一時掌聲,但成員必須要判斷這些回報的可持續性。當然,有部分基金經理的確擅長「尋寶」,為成員帶 來低風險高回報的選擇。

最後,當大家都懂得怎樣在評核基金回報時加入風險為考慮因素時,可以到積金快線網站 (http://www.mpfexpress.com/zh-HK/MPFComparisons/Performance)去選取心儀的基金去作不同 時段的風險及回報圖做比較。當然,最佳的做法是多角度去評核基金回報。除了好像上述例子選取5年期做比較外,你亦可以選取1年、3年,7年、甚至10年時 期去衝量基金的風險與回報。

韜睿惠悅MPFeXPRESS.com 曹偉邦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