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打工仔擬一年內落實半自由行

十月 25, 2012
Joe Chan
陳家強:強積金收費可再減

強積 金半自由行將於下月1日實施,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昨日表示,當局注意到強積金基金的平均基金開支比率,已由2008年1月的2.1%,下降至 2012年9月的1.73%,減幅超過17%。儘管如此,當局堅信收費有進一步下調的空間,特別是考慮到強積金制度的規模不斷擴大。

【本報記者黃雯怡報道】陳家強表示,實施僱員自選安排對強積金巿場的收費定價的實質影響,尚未確實,但如更多計劃成員選擇轉移至收費較低的基金,整體的基金開支比率必然會下降。
他又說,有關安排亦會增加業界進一步調低費用及收費的壓力。當局會繼續密切注視巿場情況,包括強積金基金開支比率的變化,在有需要時推出新措施。
 

降收費是首務工作
被問到如業界自動下調收費的成效不彰,會否考慮立法定出收費上限,陳家強表示會嚴肅考慮,不排除任何手段,並強調降低基金收費是當局的首要工作。
康宏金融(1019)強積金業務董事鍾建強則指出,其收費多年來已呈下跌走勢,半自由行推出後,有望提高公司的競爭和服務意識,更加注重基金產品的質素。但他沒有正面回應會否下調收費。
康宏昨發布一項調查顯示,逾五成受訪者擬於半自由行推行後12個月內,把現職僱主的僱員強制性供款部份轉移,其中高達84%的受訪者認為基金表現未如理想。
鍾建強建議,市民在轉換強基金前,應先審視自己對現職僱主提供的強積金計劃是否滿意,除注重收費外,更應顧及基金的種類和表現。
 

84%指基金表現不理想
據 康宏的網上調查顯示,53%被訪者擬於半自由行實施的12個月內,把現職僱主的僱員強制性供款部份轉移,當中84%被訪者認為基金表現未如理想,58%認 為基金選擇不足,52%認為現時計劃收費太高。而在選擇保留於僱主現有的強積金計劃的受訪者中,超過一半受訪者因為怕麻煩,約六成則表示會待半自由行措施 實施一段時間才會考慮。
鍾建強表示,對強基金認識有限是不少市民暫時不願使用半自由行的主要原因。他建議,市民在轉換時應充分考慮原有強積金計劃 是否滿意,以及目標基金的種類及服務表現,同時,必需檢查在供款當中有否投資軟性保證基金,因該款基金很可能會將部分資產投資於股票市場,於轉換期間遇上 市況突變,其實際回報有機會出現虧蝕。
他認為,當前的轉移過程仍有改善空間,要縮短為期6至8星期的真空期。他建議,積金局與業界商討,縮短轉移權益的時間,推行電子化安排,而資金轉移過程中,可作電子交易,或省卻文件簽署,改用電子證書等。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