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MPF仍可滾存

七月 12, 2011
Joe Chan

【iMoney智富雜誌—潮學積金】

踏入7月初,積金大學的學生也陸續完成考試,準備迎接暑假。此外,在學校服務多年的校工德叔,亦會在學期完結後榮休,享受兒孫樂。前幾天,我和德叔閒聊時,他就順帶向我查詢了一些關於退休後處理強積金的事。

德叔問:「退休之後,是否必須立即取回強積金帳戶內所滾存的全部資產?老實說,我自己一向有儲蓄習慣,加上每月兒子也會給我一些零用錢,已剛好足夠應付生活的基本開支,未必需要即時動用強積金,而且霎時間取回這筆錢,我也未想到該如何處理,也擔心胡亂作出投資會招致損失呢!」

我?他不用心急,然後向他解釋說:「到了65歲退休,不一定要馬上提取所有累算權益。其實,退休之後可以有兩個處理強積金累算權益的方法,其中一個就如你剛才所說,一筆過提取全部累算權益。當然,你要小心考慮如何運用這筆資產,例如可考慮做定期存款或較保守的投資,或按自己的情況及需要作其他用途。」

────────────────────

定時檢討保留帳戶

「另外,如果你不急於動用這筆資金,或未有其他較合適的投資途徑,你也可以考慮把該筆資金保存在現有或其他強積金計劃內的保留帳戶,讓資產繼續滾存投資,直至你認為有需要時,或基金價格理想,是合適時機取回資金時,才一筆過取回全部累算權益。」我補充說。

德叔點頭表示明白,然後再問道:「如果我不打算取回強積金,我是否完全不用理會強積金帳戶,任由它自行滾存投資便可以?」

「那當然不是!」我拍一拍德叔的肩膊,再慢慢解釋說:「即使你目前未有迫切需要動用你的強積金,但它仍是你退休生活中一筆重要的儲備,所以必須好好管理。如果你選擇把資金保留在強積金帳戶內滾存投資,便要定時檢討,例如考慮是否需要調整當中的組合,以配合你的個人情況。此外,如果你對現有受託人的表現或服務不太滿意,也可考慮選擇其他受託人,參加他們的強積金計劃。」

德叔說:「對啊!正如你經常提醒學生,要為自己的強積金投資作出審慎明智的決定,我也要好好處理自己的強積金,說不定我可以利用這筆退休金,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呢!」我笑?回應:「對啊!日後如果有任何強積金問題,隨時回來找我們,我們亦可趁機?舊呢!」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