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積金?留心風險

八月 30, 2012
Joe Chan

本欄於過去兩星期介紹了「強積金半自由行」的細節,這星期,將集中講解轉移強積金的程序及注意項。
問:「半自由行」實施後,我如打算行使轉移權,有關轉移可否如股票買賣一樣即日完成?
答:不可以。基金買賣與股票買賣並不相同;轉移強積金權益一般約需6至8個星期完成整個程序。如你想轉移權益,你需先聯絡你所揀選的新受託人,登記參加新計劃及遞交轉移表格。
新受託人收到表格後會核對資料,再將有關資料交予原受託人核對;核對資料無誤後,原受託人便會沽出帳戶內的基金單位,再將兌現的金額以支票方式郵寄給新受託人。新受託人收到支票後,會按照指示,買入相應的基金單位。如你提交的文件齊備兼準確無誤,受託人有機會提早完成手續。
你應注意,轉移程序當中會有一段短時間出現投資空檔,累算權益將不會投資在任何基金,可能導致「低賣高買」的情況。
問:我可否指示新受託人,以某一特定價位買入基金單位?
答:不可以。強積金基金買賣和其他基金買賣一樣,都是以「未知價」方式進行交易,交易價格要待交易日收市後,根據基金淨資產值釐定,因此你不能以指定價格沽出或買入基金單位。
問:我的強積金有投資在保證基金。如我把這筆強積金轉走,我還能取得保證回報嗎?
答:你有機會失去保證回報。現時,大部份強積金保證基金所提供的保證都是有條件的,即計劃成員必須符合若干條件才獲保證回報。這些條件可能包括要求成員在一個鎖定期內,不可轉換基金。
如你行使轉移權,因而沽出有關保證基金,便有機會得不到保證回報。你應細閱和了解該基金的保證條款,再作決定。
問:轉移權益時,受託人會收取費用嗎?
答:不會。根據強積金法例,僱員如向受託人申請轉移累算權益至另一個強積金計劃,受託人不可收取任何費用。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