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公司?程序需時6至8星期 強積金半自由行明開步

十月 31, 2012
Joe Chan

積金局執行董事許慧儀表示,強積金半自由行明日正式推出後,預期相關推銷活動將會更加活躍,為減少誤導性銷售的情況出現,當局會更緊密監察。許慧儀又表示,正研究如何進一步優化供款安排,包括縮短轉移過程所需的時間,以及制訂更長遠的全自由行。 採訪:靜態組

強積金半自由行明日實施,許慧儀(圓圖)表示,今次開放市場的規模頗大,相信可以有效促使積金公司相互競爭,從而降低基金收費。在新措施下,受託人與中介人的推銷活動將會更加活躍,為防止誤導性銷售的情況,當局將聯同金管局、保監會和證監會等,作更緊密監察。

轉換公司 每年一次機會
她強調,「一業四管」的架構不存在監管空隙的問題,因為無論來自銀行、保險公司或其他界別的經紀,都要遵守一套相同的法例和守則,監管機構亦有其清淅的權責。
強 積金半自由行正式推出後,打工仔若想轉換強積金公司,整個程序需時大約6至8個星期。許慧儀表示,除了已經研發電子平台,以協助資料的儲存及傳遞外,目前 亦正研究另一個電子平台,處理付款結算的部份,估計系統的開發時間大約是一年,屆時有機會將整個轉移過程縮短至大約一個星期。
事實上,即使強積金半自由行出台,打工仔仍然有不少限制,例如每年只有一次機會將累積的個人供款部份,轉移到自選的強積金公司,之後每月新供款會照舊存入僱主指定的原有帳戶,而僱主供款部份就不能夠轉移。

研新方案 優化供款程序
許慧儀說,目前未能開放「強積金全自由行」,是因為在現行法例下,僱主供入的強積金款項,可以被用作抵銷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當局亦已手研究進一步的放寬方案,但要考慮的是,無論是全自由行、或打工仔每月把新供款直接存入個人自選帳戶,都會增添僱主的行政壓力。
她指,雖然有一定的複雜性,但當局已手研究進一步的放寬限制,可能涉及優化行政或電子化安排。許慧儀表示,目前會先集中精神做好強積金半自由行,吸取經驗,估計最少要三年多的時間,才可再考慮進一步的改革。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