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MPF帶頭劈費

十二月 17, 2012
Joe Chan
【東方日報專訊】全港最大強積金受託人?豐傳減價!消息透露,?豐即將宣布旗下強積金計劃減費,率先減費為旗下最多「打工仔」參與、資產總值近936億元的兩大強積金基金系列,初步計劃減幅約0.1至0.2個百分點,明年二月正式實施新收費。?豐發言人對消息不予置評。

消 息透露,?豐率先調低旗下最多「打工仔」參與的兩個強積金基金系列,分別為精選計劃(SuperTrust)以及智選計劃(SuperTrust Plus),前者管理五隻基金,包括強積金保守基金、保證基金、均衡基金、增長基金、恒指基金;後者有十四隻,管理多隻專門的海外地區基金,例如環球、北 美、歐洲等。

減約0.1至0.2個百分點

資料顯示,兩大計劃的基金,截至今年六月底時資產總值為935.97億元,當中強積金保守基金收費最低,只有0.34%,最高為智選的保證基金,達2.79%。

消 息透露,每隻基金的最終減幅有待決定,因投資目標與風險不同而可能會不同,大致約0.1至0.2個百分點,而且不排除日後因應市場情況進一步調整,當中一 般保證基金因設有保證費,為基金的回報提供保障,所以收費下調空間較小;相反,與指數掛?的被動式管理基金,收費可以較低,因為管理的基金經理只須依循指 數成分股的比重增減投資比例,基金的運作與管理成本都較低。

積金局游說受託人減費

市傳積金局在實施強積金半自由行之前,已游說各受託人調低收費。近期更發表「安永報告」,以及揚言本月會「開底牌」,列出基金成本名單,促使受託人減收費。

消息透露,近期不少強積金受託人一直研究減費可能,據悉?豐決定若減費,就要「做第一」,以建立良好形象及留住客戶。有基金界表示,若?豐出手,將迫使更多強積金受託人減費,有可能爆發減價戰。

積金局十一月公布,委託安永調查強積金行政成本顧問報告,發現累計達3,560億元供款額中,有1.74%(約62億元)成為基金公司的行政、投資管理等收費。

積金局提出「四招指引」,希望受託人降低成本,包括要求受託人提供更多低收費基金、整合低效益計劃,目標是六年之內將費用減少0.6個百分點,降至1.14%。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