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佩蘭: 「訂明儲蓄利率」與強積金之關係

三月 12, 2013
Joe Chan

積金局網頁不時更新很多實用資訊,供一眾關心個人強積金投資的僱員們查閱。該網頁每月亦有提供「訂明儲蓄利率」(Prescribed Savings Rate),這與強積金有何關係?這利率又有何用途?

根據現行強積金法例,每個強積金計劃須最少提供一個強積金保守基金供成員選擇。截至去年底,市場共有41隻強積金保守基金 ,「訂明儲蓄利率」正正與這類基金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強積金保守基金是一種貨幣市場基金,投資工具主要包括港元短期銀行存款及短期債券(平均投資期不可超過90日),投資目標一般是保留本金的價值,賺取與銀行港元儲蓄存款利率相若的回報,風險程度相對較低,適合保守型或接近退休人士。

而「訂明儲蓄利率」便是積金局為配合強積金保守基金運作需要,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一般)規例》第37(8)條而訂立的利率。該利率是指本港三 間發鈔銀行為港元儲蓄賬戶12萬存款所提供的利率。若三間銀行的利率各有不同,「訂明儲蓄利率」將按三間銀行利率的平均數計算。

「訂明儲蓄利率」與強積金保守基金究竟有何關係?其實強積金保守基金的投資淨回報如果不高於積金局每月公布的「訂明儲蓄利率」作基準計算的回報,強積金受託人在該月便不能收取行政費用。

若該保守基金在其後12個月內任何一個月的回報高於「訂明儲蓄利率」,受託人可在扣除該月行政費後的餘額中追收之前未收取的行政費,積金局每月都會 在本港的中英文報章各一份及積金局網頁公布上月的「訂明儲蓄利率」。以2013年2月份為例,「訂明儲蓄利率」為0.0070% 。

僱員還要注意,雖然強積金保守基金屬低風險的投資產品,但並非保本,尤其在某些情況下(如近乎零利息、高通脹環境下),強積金保守基金的回報未必能跑贏通脹,甚至有機會出現負回報。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