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低收費 人人讚好

十一月 27, 2012
Joe Chan

作為打工仔退休保障的強積金,因收費高、回報低一直惹人詬病。積 金局昨日提出多項改革建議,冀促使強積金收費下調,市民均對改革表示歡迎,認為若將強積金收費調低,投資會更有效率。亦有市民希望港府可仿效澳門,設立中 央戶口,以儲蓄的方式直接將指定薪酬定期存入其中,避免投資風險。

 從事教育行業的王先生現年31歲,其強積金供款已超過5年。他認為強積金是退休後的支柱,有一定的存在價值,不容忽視。他認為積金局對強積金制度的短長期措施,能夠調低信託人的行政管理費,對保障市民的利益有一定作用。

倡政府提供指標參考

 現職快遞員的張先生表示,自己的強積金供款已有10年,其間曾轉過多間公司,擁有超過3個個人賬 戶,但因不了解強積金運作流程,及「嫌麻煩」,遂未有整合其個人賬戶。而面對記者提及,擁有多個賬戶,所伴隨收取的管理費亦會增加,張先生表示,不清楚具 體基金收費及運作詳情,「如果一早知,我一定會去整合賬戶」。

 他又謂,強積金基金種類繁多,風險之高低亦不同,一般市民很難去比較超過500種基金屬好屬差。他 希望政府能為基金作評估,給予市民一些投資的指標,省卻市民自我評估的煩雜。另外,他認為政府應給予市民自由選擇的權利,市民可選擇將強積金用作投資或儲 蓄,以避免基金投資所產生的風險。

冀仿澳門設中央戶口

 「取消強積金制度就最好!」現職保安的陳先生表示,強積金的基金收費達2%,收費過高,但回報卻不與收費同步,打工仔的積蓄慢慢被基金公司所蠶食。陳先生表示,自己已57歲高齡,還有8年即可將強積金取出,遂很著緊賬戶中強積金投資的回報情況。

 因不想承受過大風險,其所買的基金均是保守基金居多。雖投資10年以來都沒有出現虧蝕,但畢竟基金 投資仍存在一定風險,陳先生對於其強積金儲蓄仍有擔憂。他指出,希望政府仿效澳門,定立中央戶口,可供市民將指定供款定期儲蓄於該戶口中,以避免基金投資 的風險,保障市民的退休生活。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