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MPF半自由行 簡化賬戶掌握買賣

二月 7, 2013
Joe Chan

工聯會於去年12月作出的調查顯示,60%打工仔表示不會參加強積金(MPF)「半自由行」,主因是不明白計劃內容和成效。本欄開倉兩個月,收到不少讀者 來電郵查詢,本期解答當中兩位讀者疑問,其一是問「半自由行」內容成效;另一則問技術操作,筆者希望能助讀者走出「半自由行」的第一步。

讀者偉明問:本人共有三個強積金賬戶,兩個屬於前僱主服務期間開立;一個是現僱主選用。三個賬戶由三個不同的受託人提供。

請問合併有何好處?「半自由行」又可否簡化成一個賬戶?

答: 坊間一般說法是合併後可以方便管理之餘,又可節省費用。筆者認同管理一個賬戶和基金組合較為方便。但合併後不一定能節省費用,原因是分散和合併後的賬戶均 涉及相關的收費,分別是分開幾個戶口收取,還是由一個總賬扣除。當然,不同受託人或不同基金有不同的收費,所以合併後未必一定可節省費用。讀者有三個不同 賬戶,可將前兩個僱主開設的兩個保留賬戶合併到一個自行選擇的受託人,再將現時僱主賬戶內自己的供款也轉移到新開的個人賬戶。

善用不同受託人優點

這 樣,讀者或會仍有兩個強積金賬戶,一個由老闆開設的;另一個由自己選擇的個人賬戶。在這情況下,受託人也很大機會有所不同,即使僱主和讀者選擇同一家受託 人,結果仍是兩個戶口,一是僱主賬戶;一是個人賬戶。不過,這樣也有好處,因不同受託人有不同的基金供選擇,讀者可仿傚筆者模擬倉組合,跨公司做組合,善 用不同受託人的優點。

讀者Andy問:如牛市結束,應沽出所有股票或股指掛?的指數基金,但可否作股票沽空指數基金?可否介紹長線沽空 的產品而毋須每月轉倉?在「半自由行」下,僱員供款每年只可轉一次,據說基金轉移需時四至六星期。轉到新戶口後,基金組合是否能自由轉換?可轉多少次?要 收費嗎?每次轉換需時多長?

答:首先,沒有人能預知牛市或熊市何時開始和結束,所謂「旺市莫估頂,淡市莫估底」,頂和底只有事後才能確定。如預測牛市將結束,合理的做法是分段減持股票基金。不過,強積金股票投資地域不局限港股,如果港股步入熊市,也未必代表不可持有其他地區股票。

不宜沾手衍生工具

世界並不一定同步,正如美國樓市爆破牽動西班牙樓市也爆煲,但卻使本港樓市泡沫再現。強積金是長線且較穩健的投資,不設衍生工具是合適的做法。如看淡股市,零持股便已足夠,毋須沽空。對散戶而言,衍生工具投機味太濃,操作技巧太高,少沾手為妙。

在 新政策下,僱員的供款在每一個日曆年度可轉移一次。大部分受託人的基金組合均容許無限次免費轉換,只是部分保證或保本基金有一定持有期限和轉換次數的規 定,供款人要留意。同一受託人基金組合內的轉換約需時十個工作天內完成買賣轉換。要特別留意的是轉移受託人和旗下的基金需時較長,官方宣傳約四至六星期之 久。

據筆者了解,多家受託人表示只要文件和手續齊全和辦妥,一般三星期已足夠了。不過,投資市場如政治,有時一天都太長,如上海A股一個月已上升近20%,投資者沽了貨,又正等待轉新受託人,真是損失慘重。所以筆者建議,在市況較淡靜時才將強積金轉受託人較好。

20萬強積金模擬倉

強積金基金模擬倉成立日期:2012年11月16日,基金組合市值:215,299元(21/1/2013),升 / 跌:升7.65%,成立日恒生指數(HSI)收市:21,159點

持有基金一:彩虹首域香港股票基金 — B,買入日期:16/11/2012,投資額(元):20,000,買入價(元):3.96,現價(元)(21/1/2013):4.32,賣出日期:14/1/2013,買出價(元):4.27,賣出價值(元)21,567

持 有基金二:信安800中國股票基金 — D,買入日期:16/11/2012,投資額(元):20,000,買入價(元):10.08,現價(元)(21/1/2013):11.52,賣出日 期:14/1/2013,買出價(元):11.42,賣出價值(元)22,639

持有基金三:信安800亞洲股票基金 — D,買入日期:16/11/2012,投資額(元):60,000,買入價(元):30.66,現價(元)(21/1/2013):33.86

持有基金四:友邦尚選亞洲債券基金,買入日期:16/11/2012,投資額(元):60,000,買入價(元):106.71,現價(元)(21/1/2013):107.12

持有基金五:安盛易富鄧普頓環球債券基金,買入日期:14/01/2013,投資額(元):44,205,買入價(元):11.97,現價(元)(21/1/2013):11.95

基金倉總值:215,299元

備註:以上資料謹供參考,最終以相關金融證券公司公布為準。 資料來源:相關金融證券公司

免 責聲明:本文內容為筆者個人意見,所提供的資料(包括數據)盡量準確及可靠,惟並不表示該等資料可作為投資者的指引和建議,僅供參考。任何投資均可招致損 失,各類投資如股票及基金價格均可跌可升,過往價格只可供參考,並不一定反映將來。倘有關資料有任何不確、不足或遺漏等,引致投資者有任何損失或損害,筆 者一概毋須承擔相關責任。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