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退休 如何調配強積金組合

七月 14, 2011
Joe Chan

隨著退休年齡愈來愈接近,可承受風險能力愈來愈低,年齡介乎45至60歲的打工一族可如何調配自己的強積金組合呢? 友邦退休金高級副總裁暨執行董事謝佩蘭建議,這班打工仔可考慮分階段把大部分強積金投資轉換至防守性較強的低風險基金,只保留約20%投資於股票基金,以免臨近退休時因市況波動而影響退休大計。

分階段轉換至低風險基金

「臨近退休的打工仔,由於只餘下10年左右的投資期,一旦遇上市況下跌,其強積金投資恐會遭受拖累,因此應盡量將大部分強積金投資,分階段轉換至防守性較強的低風險基金,如強積金保守基金、保證基金等。」謝佩蘭解釋道,分階段而不是一次過轉換基金,是為了避免短期市況波動而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
但大家要留意,由於通脹的關係,臨近退休的打工仔不應將所有投資都轉換至低風險基金。她表示,「低風險基金的回報一般都不太高,未必可跑贏通脹。打工仔可考慮保留一部分投資於中風險基金,以增加機會取得超越通脹的回報。」
若打工仔可承受較高風險的話,亦不一定需要賣掉所有股票基金,可考慮繼續投資。不過,她強調,「因為股票基金風險較高,建議臨近退休的成員只保留約20%股票基金,以免退休大計受臨近退休時的市況影響。」

退休取款可視市況而定

當打工仔到達退休年齡時,可選擇一次過提取所有累算權益。但如果並非有急切需要,可毋須急於提取所有累算權益,而按當時市況再作決定。謝佩蘭解釋道,「市況適合的話,打工仔可選擇一筆過提取;反之在市況低迷時,可考慮將累算權益暫留賬戶內繼續滾存,以減少虧損。」?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