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花多眼亂 四招分析尋寶

十一月 15, 2012
Joe Chan

今天起打工仔終獲強積金僱員累算權益的「轉會權」,昨日本欄已談及轉會涉及「空窗期」風險,跟風轉會隨時得不償失。轉會前務必「停一停,諗一諗」,審慎比較現時強積金服務供應商與其他供應商的綜合表現,倘最終決定蟬過別枝,也別忘記重整未來每月的供款基金組合。

正如昨日所述,打工仔於強積金半自由行下,可以把僱員累積供款轉移至另一心儀強積金服務供應 商,過程需時6至8個星期,倘轉會一賣一買之間的「空窗期」內股市大幅波動,轉會或會出現「低賣高買」的情況。康宏理財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提醒,強 積金成員宜先檢討目前強積金供款帳戶的表現。

留意基金數目及表現
  鍾建強表示,檢討可從四方面入手,分別為強積金計 畫基金選擇數目、基金表現、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服務,以及收費,當中又以前兩項為首要考慮。目前不同強積金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強積金計畫內的基金選擇數 目,可由3隻至26隻不等,部分計畫可提供指數基金、行業基金,又或是目標期限基金等較特別的選擇,打工仔要了解目前強積金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基金選擇, 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如希望回報能緊貼大市,可檢視計畫內是否有指數基金的選擇。
  即使現有計畫能提供心儀的基金選擇,打工仔仍要再審視基金的表現。無疑強積金成分基金過往的表現,並不等如未來的表現,不過亦有一定參考性,若該成分基金能長期保持穩定回報,過往回報的參考性會較高,故要參考較長時間的回報,如5年。
  比較時必須以同類基金作比較,如心儀的投資基金選擇類為港股基金,要選出市場上回報及穩定性最佳的香港股票基金,可利用提供強積金回報數據的網站,例 如晨星亞洲的網站會列出本港所有強積金成分基金的價格或表現,可讓強積金成員了解自己所選擇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表現是優於市場,還是遜於市場,另外 MyMPFChoice.com則可同時比較5隻強積金基金於同一時段內月供基金的回報。

比較服務與收費

  還要留意收費,基於強積金的收費太高,會直接蠶食強積金回報。積金局於該局網站上設有強積金收費比較平台,該平台詳細列出每隻強積金成分基金的收費資料,如實際支付收費金額及開支比率(FER)。
   假如再三考慮下仍希望轉會,如要減低「空窗期」風險,鍾建強建議打工仔可視乎市況,先於現有計畫將累積供款由股票基金轉至保守基金,再將資金轉會至新計 畫內的保守基金,成功轉會後再視乎市況,將資金轉至心儀的股票或債券基金。基於同一強積金計畫內轉換基金大多可於一周內完成,部分服務供應商更可於短至一 兩天內完成。

資金「轉會」 僅限已存款項
  在強積金半自由行實施下,打工仔可以把僱員累積供款轉移至另一心儀強積金服務供應商。但要注意,轉會並不代表你可與現時的強積金服務供應商「分手」,因你往後每月出糧的強積金供款依舊會與僱主的供款部分一同存入現時強積金服務供應商提供的強積金計畫內。

新出糧供款不能轉走
  鍾建強表示,由於打工仔每年有一次轉移累積供款的權利,倘於今年使用此權利後,現有的強積金供款帳戶所提供的基金選擇不多,基金表現又未如理想,可考 慮於每月供款部分選擇較低風險的基金如保守基金或債券基金,以保本為主,待資金累積到一定金額後,再利用明年的「轉會權」轉移已累積的供款。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