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研恩恤制提前「放水」

七月 21, 2011
Joe Chan

積金局主席胡紅玉(左)及行政總監陳唐芷青表示,強積金已推行十年,特別製作十周年刊物,將過去多名前積金局主席的感受及前瞻集結成書。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積金局近日已完成檢討打工仔在未滿六十五歲前,可按多個急需情況,提前領取部分強積金「應急」,例如患危疾、買樓首期欠款、失業、子女外國升學及患病等,領取兩成至三成金額;又會研究讓退休人士六十五歲後,分期領強積金或選擇退休投資組合,讓積金可以繼續滾存。工作小組將在九月提交兩項建議的研究報告,年底向公眾諮詢。

積金局一個工作小組已就放寬打工仔可提早取回強積金的「恩恤制度」,作多個特別情況建議,當中包括患有危疾、子女患病、要到外國升學、買樓的首期欠款、失業等情況,容許僱員可從戶口中,提前領取部分強積金應急。

積金局主席胡紅玉昨日指出,一旦實施恩恤制度,該局須引入評估機制減低濫用,同時按不同情況設提款上限,她舉例打工仔可視乎不同情況,從強積金累算權益中領取兩成、兩成半或三成金額,但不應領取超出五成強積金款項。

強積金推行十年,胡紅玉承認現時有不少人以永久離開香港為由,提前領走整筆強積金,她相信一旦實施上述五種情況的恩恤提取,情況將很複雜。除了「未夠鐘」可提走強積金,小組亦研究讓打工仔年滿六十五歲後,毋須一筆過提取強積金,建議可分期逐步提款,甚至可選擇全新退休投資組合讓強積金滾存,並鼓勵市場多推適合退休人士投資產品。由於兩項建議均涉及修例,工作小組將於九月向積金局董事會及政府提交研究報告,今年底向公眾諮詢,暫未有落實時間表。

另外,為解決強積金管理費高昂問題,胡紅玉透露積金局將委託獨立顧問,為目前積金受託人收費、整套行政程序,進行詳細報告,了解簡化受託人處理強積金投資程序空間,以刺激行政費下降,明年中前料可交報告。

胡紅玉稱,強積金總資產值已達三千九百億元,基金管理費已降至平均收費百分之一點八三,仍有減費空間,她期望進行種種措施後,可引入更多競爭令收費下降,如成效欠佳,最後才考慮立法監管受託人管理費上限。銀聯信託董事總經理及行政總裁劉嘉時指,業界願意將管理費下調,這將是未來趨勢,但不會是惡性減價的競爭。

中小企聯合會主席劉達邦批評,強積金管理費多年來仍高企,令僱主僱員已失信心,質疑是否可引入競爭,令收費下降。職工盟執委張麗霞亦指,積金局即使推全自由行、研究管理費等,都只是隔山打牛,不如直截了當立法規管受託人管理費上限。張麗霞認為打工仔可在危疾情況提早領取強積金是合理,但如放寬太多情況,只會有違強積金保障市民退休原意,不宜大幅開放。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