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四招 強積金急「瘦身」

十一月 27, 2012
Joe Chan

強積金運作至今近12年,一直備受基金「高收費、低回報」批評。積金局昨日公布委託顧問進行的研究報告指,目 前基金開支佔總資產的1.74%,平均淨回報率只有3.4%,建議採取一系列措施降低成本,包括即時推出4項短期措施:敦促受託人為每個計劃提供不同種類 的低收費基金;協助他們進一步簡化行政程序;淘汰及整合規模較細的基金;及協助打工仔整合個人賬戶,期望可於2018年將基金開支比率降至1%(見下 表);倘以目前4,000億元強積金總資產值計算,相等於每年可省下30億元。長遠而言,積金局建議為基金收費設上限;引入非牟利經營者,向打工仔提供簡 單、低收費的強積金計劃等。

 

積金局於去年底委託安永諮詢服務有限公司進行的顧問報告指出,香港強積金制度運作只有12年,規模較小,限制了營運上的規模經濟效益,基金收費亦較澳洲、美國、智利及墨西哥等有較為成熟退休保障制度的國家及地區為高。

新招減行政成本至0.4%

 報告分析,目前1.74%基金收費當中,0.75%屬行政費,另有0.59%為投資管理費,以及0.4%屬計劃保薦人收費、受託人利潤及計劃成員回贈等,建議可透過整合賬戶及採用網上電子付費等措施,令行政成本減至0.4%。

 積金局行政總監陳唐芷青表示,該局會即時推出4項計劃,包括敦促受託人為每個計劃提供不同種類的低 收費基金;協助他們進一步簡化行政程序;淘汰及整合規模較細的基金;及協助打工仔整合個人賬戶,期望可令行政費於2018年下調0.35%,而估計當時基 金值將增至5,000億元,開支比率亦會自動下調0.25%,再加上一些低收費的計劃,令開支比例下調至1%。惟成本下降是否全數將之下調收費,積金局則 指屬商業決定。

長遠改革倡設收費上限

 積金局並向特區政府提出多項長遠改革建議,包括為基金收費設上限;規定所有強積金計劃提供不同種類 的低收費基金;設立一種簡單、低收費、穩健的「基本基金」;及引入非牟利經營者,提供簡單、低收費的強積金計劃。積金局主席胡紅玉表示,外國有以工會擔任 受託人的例子,香港亦可研究由工會、社企或其他非牟利團體與銀行合作,擔任受託人。

對沖礙「全自由行」研取消

 積金局主席胡紅玉表示,是時候「大刀闊斧」改革強積金制度,長遠期望港府可確立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 的第二根支柱,與第一根支柱,即社會安全網的定位,又希望可由僱員主導強積金供款,即實施強積金「全自由行」,但當局必須先解決現時強積金僱主供款部分可 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的問題,「因為當中涉及複雜的技術問題,如果取消對沖,困難便迎刃而解」。她指出,若然未有進展,積金局仍會「兩手準備」,積極 研究推行「全自由行」。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