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下周商MPF降收費建議

十一月 21, 2012
Joe Chan

本港強積金(MPF)收費高昂一直備受批評,有消息指出,積金局昨天就顧問公司針對降低收費的報告向董事會成員作出簡報,下周將在董事會上進行討論,預料短期內會把建議正式提交政府。顧問報告其中一項建議是成立中央受託人平台,以發揮規模經濟效益,令收費可以降低。

積金局去年年底委聘安永諮詢服務就強積金受託人的行政成本進行研究,以尋求措施,進一步精簡程序,降低成本,促使強積金基金收費向下調。

倡設中央受託人平台

據了解,顧問報告指出,香港強積金規模不大,每月供款僅佔僱員入息5%,涉及金額有限,而僱員自願性供款亦不算多,資產被市場19個受託人攤分,令 成本受到影響,故其中一項建議是可考慮設立中央受託人平台,以發揮規模經濟效益,令收費降低,但會上未有提及中央受託人平台的結構及營運的詳情。

報告亦提到,目前強積金成本高昂,除了管理分散外,因為不少處理程序涉及人手,可多利用電子化技術協助減低收費。

消息指出,積金局昨天主要向董事會成員講述報告內容,未有就其對報告建議的立場表態,董事會將於下周稍後時間討論,預料屆時決定會否採納顧問的建議;同時,相信積金局將於短期內把建議正式提交政府,該局或會於本月公布報告的詳細內容。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