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老至幼分5階段登記 6000元最快10周過戶

八月 13, 2011
Joe Chan

政府昨公布6,000元派發及登記安排,政府由本月28日開始(見表),按年齡分5個階段接受市民登記,首批登記者為65歲以上長者。市民可選擇透過指定銀行戶口登記,直接過戶6,000元,或選擇透過郵局登記及領取支票,市民最快可以在登記後10至12個星期收到錢,若選擇在明年4月後才登記,可額外獲得200元獎賞。採訪:靜態組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與眾官員及銀行界代表出席記者會,講解6,000元派發及登記安排詳情。政府預計,首階段合資格領取6,000元的長者,會超過100萬人,至於第二階段(55至64歲)的人士,亦會有100萬人,為了方便長者登記,政府與銀行界取得協定,在本月28日當天(周日),全港21間銀行大約1,100銀行分行,朝九晚五辦公,另外,香港郵政全港126間郵局亦會開工,方便滿 65歲的合資格長者提交登記表格。另外,全港有14間銀行亦答應,接受合資格人士提交網上登記。
若遇惡劣天氣會另作安排,若當天中午12時前,天文台仍發出8號颱風訊號,銀行及郵局會全日停止服務,若然在中午12時取消,銀行及郵局會在兩個小時後重開,投入服務。至於在辦公時間內,天文台發出黑色暴雨警號,如當時天氣情況許可,銀行及郵局會繼續開放。

可往銀行及郵局取表格
銀行及郵局會在本月22日開始提供登記表格,市民亦可到房委會各公屋辦事處、民政事務總署諮詢服務中心、社署福利署辦事處索取,或到www.scheme6000.gov.hk下載。合資格市民填妥表格可放入收款銀行收集箱,或郵寄到186000郵箱,合資格市民毋須親身到銀行櫃台登記。
對於早前有社會人士批評,要求行動不便長者交表不人道,政府亦從善如流,陳家強強調,長者毋須親自交表,只要委託信任親友遞交就可以,但他提醒長者,為保障自己的資料不會被人盜用,或作出違法用途,填表時需要謹慎一點。
合資格市民若有銀行戶口,可到銀行索取表格,填上姓名、身份證號碼及本港聯絡電話、指定收取款項的銀行及帳戶號碼。
陳家強續說,如選擇押後至明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才登記,可以取得200元獎賞。至於沒有個人銀行戶口的市民,要到香港郵政登記,大約3個月內會獲通知到指定郵局領取支票。
另外,對於有市民指出,今個月收到稅局寄來退稅支票,政府若明年再有派錢安排,會否考慮與退稅支票一併寄出派錢支票,以節省透過銀行登記,過戶所徵收的行政開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劉焱(庫務)回應表示,基於尊重個人私隱的問題,稅務局並不會將納稅人資料交予專責處理交6,000元派發的部門。

等候期間去世撥作遺產
另外,對於有些長者擔心,透過郵局辦理領取交6,000元登記後,一旦在領取支票前,突然患上重疾命危,甚至去世,有關6,000元是否會歸還庫房,劉焱續回應表示,長者若行動不便,可以透過自己信得過的機構組織或親友,代為領取6,000元,但有關機構必須申報,必會將款項用在長者身上,倘有關長者在領取支票前去世,屆時會以遺產方式處理,由其親人申領。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