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暇打理強積金可選自動資產配置服務

七月 14, 2011
Joe Chan

從事貿易工作的讀者何太今年40歲,結婚多年,擁有一對正就讀小學的子女。由於平日需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人的起居飲食,因此缺乏時間管理其強積金投資。對於這班缺乏時間或投資知識的打工仔而言,友邦退休金高級副總裁暨執行董事謝佩蘭建議他們,可考慮選擇強積金服務供應商提供的自動資產配置服務。

根據年齡作資產調配

透過服務供應商提供的自動資產配置服務,打工仔毋須於成分基金之間作選擇,系統會自動根據打工仔的年齡,將其現有及未來的強積金投資按預設的投資分配作出調配。謝佩蘭稱,「以友邦摩根富林明的『智輕鬆』服務為例,系統會根據打工仔的年齡或理想儲蓄年期,將其投資按預設比例投資於股票基金、債券基金及保證基金,費用全免,服務適合沒有太多時間及投資知識的打工仔。」

須考慮個人承受風險能力

強積金自2000年開始實行,不少打工仔像何太一樣已供款10年多,累積6位數字的強積金結餘,他們應好好管理這項投資。謝佩蘭指,「中年打工仔距離退休還有約15 – 25年時間,他們一般既要供樓,又要為子女供書教學,可考慮選擇混合資產基金或債券基金,以平衡風險及回報。」

投資態度不一定傾向保守

雖然中年打工仔的風險承受能力比年輕打工仔較低,但並不一定代表其強積金投資態度須傾向保守,投資策略主要視乎他們的整體理財計劃。謝佩蘭解釋道,「若他們每月有穩定的收入,或已有一筆充裕的儲備作退休之用,便可考慮投資較進取的基金,以爭取較高的回報;相反,若他們已有其他較進取的投資,便可視強積金投資為一項保守投資,投資於低至中風險基金。」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