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結婚一族 可考慮混合資產基金

七月 15, 2011
Joe Chan

讀者王先生今年三十歲,在一間本地工程公司任職項目經理,月薪約2.2萬,目前採取較進取的強積金投資策略,但因為計畫於明年結婚,正考慮是否需要調整自己的強積金基金組合。對於這班正打算組織自己家庭的三十至三十五歲打工仔,美國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暨執行董事謝佩蘭建議,他們可考慮選擇混合資產基金。

風險程度屬中至高

她解釋,「由於距離退休尚有三十多年,這班三十至三十五歲的打工仔可考慮風險程度中至高的基金,如混合資產基金。所謂混合資產基金,就是同時投資股票及債券市場的基金。加上三十至三十五歲打工仔距離退休有一段頗長時間,他們可盡享平均成本法帶來的好處。」
「平均成本法是指透過定期定額買入基金單位,以市場低位時買入的基金單位升幅,減低高位時買入基金的成本,長遠有助拉勻投資的實際成本,從而達到長?投資分散短期波動的目的。」
謝佩蘭指:「現時市面有些強積金混合資產基金,如友邦摩根富林明的『基金經理精選退休基金』,讓基金經理可根據大市的走勢,靈活調整基金的股票及債券投資比重,因此特別適合欠缺時間、投資知識管理其強積金投資的打工仔。」
在眾多不同類別的基金中,目前混合資產基金最受打工仔歡迎,根據積金局剛發表的《強積金制度10年投資表現回顧》研究報告,截至去年底,混合資產基金的淨資產值達1,584.07億港元,佔強積金總資產的43.34%;過去10年其累積回報61.50%;10年期年率化回報為4.90%。

考慮作自願性供款

此外,打工仔需明白強積金只是個人整體理財計畫的一部份,所以在檢討強積金基金組合時,必須配合整體投資理財的策略。謝佩蘭舉例:「若打工仔在強積金以外的投資組合內,已持有較多高風險的投資項目,可考慮在其強積金投資上,選擇一些風險較低的基金,以平衡整體的風險。」而為了將來的家庭需要,打工仔亦可考慮作自願性供款,即使每月低至數百元的額外自願性供款,都有助應付未來退休生活需要。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