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派錢6000 28日開始登記

八月 13, 2011
Joe Chan

陳家強指出,政府現階段已經就派錢安排準備就緒,呼籲市民毋須著急在登記首日辦理手續。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將於本月28日正式啟動「派錢6,000元計劃」,正式接受合資格市民登記。在啟動日,合資格市民可分別經由21間本地零售銀行轄下超過 1,100間分行,以及126間郵政局遞交預先填妥的登記表格,並在遞表日計算3個月後獲發6,000元,即最快11月底會有首批市民成功領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提醒,登記期由今個月28日開始至明年年底始結束,相信處理時間相當充裕,故市民毋須著急在登記日親身到銀行或郵局排隊辦理手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昨日聯同銀行及香港郵政代表,詳細介紹有關的「派錢」安排。為免混亂,當局會採取分流安排,讓65歲或以上,及55至64歲的長者先率先登記,餘下所有的18歲或以上的合資格市民,可按指定時間登記領取(表一)。

55歲或以上 料約百萬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估計,目前年滿55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長者,即首兩個組別共約有100萬人,其餘3個組別的人數則較多,相信分流是「最簡便、快捷、利民」的做法,可全方位照顧不同市民需要,「由於登記涉及處理私人資料等工作,局方已經盡量將工序壓縮,更無低估安排的難度及挑戰,我相信目前安排已是非常有效的做法」。

他續說,有關的登記表格,將提早於22日在多個地點派發(表二),而遞交表格則有「2大渠道,5大方法」(表三),市民毋須急於在啟動當日湧到銀行及郵局登記。

不接受銀行聯名戶口登記

據介紹,持有銀行戶口(不接受聯名戶口)的合資格市民在填妥表格後,可親身遞交到銀行專設的收集箱、郵寄及網上理財。全港銀行超過1100間分行,及126間郵政局,將於28日當日為「6,000元計劃」加開辦公時間提供專責服務,開放時間由早上9 時至下午5時,如有惡劣天氣情況,包括天文台掛上8號風球,銀行及郵政局將會停止服務。

中國銀行(香港)運作管理主管(副總經理)陳家沛說,中國銀行轄下252間分行,屆時均會設有3至 4名客戶服務員負責,並安排超過100個職員作流動安排,有信心能夠有效處理人流,並透露每份成功領取6,000元的登記表格,將會向政府收取多於10元的運作成本,估計銀行涉及的行政費用高達6,000萬元。

無銀行戶口郵局可領支票

就沒有銀行戶口者,可選擇將表格親身遞交到郵局專設的收集商,或郵寄至郵局,郵政署核實資料後,會在3個月後發出通知書,市民可以在12個月內到56間指定的郵局領取支票,及後到任何一間渣打銀行分行付現。

郵政署副署長麥德偉指,郵政署是次為政府提供另一個的附助渠道,為無本人名義戶口的市民開設領取平台,而礙於郵政署需要時間核實登記人資料,採取郵政署服務的市民,一般需要10至12個星期時間,而「6,000元計劃」支票有效期亦會特別延長至12個月,方便無本地戶口的海外居民領取。

明年4月後登記另賞200元

由今日開始,特區政府會透過電視廣告等,宣傳有關信息。整個分批登記安排將於今年11月5日結束,若尚未登記的合資格人士,不論出生年份仍可於明年3月31日或之前登記以獲發6,000元;至於選擇在明年4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間登記的市民,即可額外收取200元獎賞。為使長者及早做準備,政府特別提早在今個月22日在銀行、郵局、社署、民政署及公屋辦事處發放登記表格。

您的態度和心情(已有1人表態):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