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如火山爆發 肇因強積金不義

三月 1, 2011
Joe Chan

財政司長曾俊華就下年度預算案,打倒昨日之我,將會順應民意,提出改善方案,以政府所掌握資源和能量,要撲滅市民的怒火,並非難事,但是政府應該深入檢視這次風波,找出深層原因,對症下藥,才可以消除隱患。我們認為,今次風波與市民敵視現行強積金的不義之處有關,政府應該全面檢討強積金,並予改善,使強積金成為打工仔退休生活的保障,而非以民脂民膏養肥強積金管理人。
強積金蠶食打工仔血汗

注資「撻」市民怨懟

本年度政府財政大豐收,盈餘累積已達938億元,財政儲備更破了6000億元大關,人們原本認為曾俊華這一份預算案很容易做,只需推出適當紓困措施,就會贏得喝采,不少人反而期待曾俊華善用龐大財力,推動經濟發展。豈料,大魄力未見顯現之餘,預算案連派糖小事也引發民怨,其中曾俊華拒絕退稅,選擇給超過300萬個強積金戶口,每個注資6000元,最惹市民反彈。

曾俊華選擇注資強積金,目的為市民投資未來,又不會激化通脹,相信不少學院派的經濟學者,也會認同注資做法。但是注資的理性思考,放在現今政治和社會氛圍,卻成為不諳民情的食古不化。雖然飽受批評,上周曾俊華在多場合,仍然堅持紓困措施正確和合理,可是證諸民意調查,曾俊華這份預算案,使特首、三司民望全部插水,見歷史新低,以曾俊華跌幅最大,預算案評分亦不及格,只有46.9分,中產的不滿度較基層高,乃曾俊華所做4份預算案中,評分最低者。

所以,這份預算案不得民心,乃社會最大共識,對於政府和曾俊華而言,就算沒有政黨、團體發起的3月6日大遊行,都應該審時度勢,改變僵硬取態。政府派糖,市民得益,應屬好事,現在卻有可能成為官民衝突的導火線,官民不值得因派糖而對撼,曾俊華打倒昨日之我,由堅持預算案沒有修改空間,到改口說很快拿出具體改善方案,反映特區政府未至於「死牛一邊頸」,官員還識得反思自省,這是值得慶幸之處。

曾俊華提出改善方案之外,政府和他應該深入檢視這次風波的深層原因。我們認為,這次派糖引發民情如火山爆發,曾俊華選擇不退稅只是導火線,深層原因是數年來,市民對樓市政策失誤,土地供應不足,樓價如脫韁野馬,政府堅拒復建居屋,使夾心階層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望樓興嘆,置業安居無期,加上貧富懸殊惡化,社會矛盾愈趨尖銳,市民怨懟日亟,本已到了臨界點;整體社會氛圍與2003年7.1大遊行之前,有些類似,當年《基本法》第23條立法,成為民怨總爆發的導火線,今年曾俊華注資強積金,「撻」了市民對政府的不滿。

樓市扭曲、貧富懸殊並非今時今日有之,但是預算案之前,未見市民「敵愾同仇」,我們認為注資強積金是「撻」市民情緒的關鍵。強積金已經實施逾10年,但是市民檢視自己的強積金,累積了11年,只有「雞碎咁多」,展望未來,難望賴以養老;但是,管理強積金的銀團,每年收取巨額管理費,其蠶食打工仔辛勤血汗所得的實質,昭昭在目,市民對於強積金,甚為仇視,此乃本港的現實。所以,當曾俊華宣布給每個強積金戶口注資6000元,總數達240億元之時,許多人立即想到的是政府「明益」銀團,銀團即時得益,市民則要最多三數十年之後,才可以領用。

切勿漫無目的派錢

政府可代供強積金

這次注資風波,完全反映市民「仇視強積金」的情意結,我們認為政府和曾俊華要看到這一點,應該趁機會全面檢討強積金的運作和管理,採取政策措施,調整強積金不義的一面,讓它回復市民可賴以退休、減輕人口老化對政府財政開支構成的壓力,改變強積金養肥銀團、管理人,蠶食打工仔血汗所得的局面。

至於紓困措施改善方案,為了斷尾求生,收到即時扭轉民情的效果,或許全民派錢會是政府考慮選項之一,我們認為,政府不應該以從直升機上撒錢方式收買人心,因為漫無目的派錢,效果形同虛耗公共資源,絕不可取,政府仍然要秉持一些原則,例如不應激化通脹等。基本上,我們認為注資到強積金戶口,並無原則上的不對,市民想有現金紓困,兩者不應相互排斥,可以兼容。我們建議:

(1)本諸公平原則,約12萬長俸公務員,可以獲得扣除稅款最多6000元,扣滿為止;

(2)其他打工仔的6000元,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打工仔每月供款,由政府代供,達到6000元為止,其間僱主每月要把打工仔的應供款項,以薪金方式發放,這個做法使打工仔多了錢用。二是6000元分兩部分,3000元按上述政府代供處理,另外3000元則扣稅,使打工仔短期內就有6000元可供支配。

上述建議,符合投資未來和不激化通脹的原則,也保留注資強積金的精神,政府較能自圓其說。當然,政府若能使強積金管理人不但不徵收注資的管理費,還把注資款項獨立處理,有關收益全數歸打工仔所得,自然最理想了。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