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民調:強積金恩恤制不倫不類

八月 3, 2011
Joe Chan

強制性公積金一直被轟未能保障退休生活,強積金計劃管理局提出改革建議,擬引入恩恤制度,容許供款人身患危疾、升學、置業及失業等特殊情況,可提前領取二至三成供款,有關建議即惹來各方質疑。「東方報業民意調查」顯示,大部分受訪者斥有關建議本末倒置,有違退休保障原意,而社會福利亦不應向強積金開刀,受訪者更斥強積金不倫不類,無法保障退休生活。

強積金於二○○○年底推行至今逾十年,但強積金為人詬病,被指未能為市民提供足夠的退休保障。積金局於今年五月成立工作小組就強積金制度進行大型檢討,近日提出建議,參考新加坡做法引入恩恤制度,容許供款人在特殊情況下,包括患上危疾、買樓首期、子女病重或海外升學等原因可提早領取部分供款,上限料為兩至三成,有關報告及建議將於九月提交董事會,年底公眾諮詢。

不過,輿論卻質疑有關建議能否適用香港強積金制度,因為本港強積金供款太少,員工和僱主各供百分之五,推行時間剛逾十年,相反新加坡早於五十年代已推行供款計劃,供款比例為月薪的兩至四成,數十年來已滾存成超級強積金,兩者根本無法比較。

 管理費過高 退休無保障

「東方報業民意調查」於上星期四至六以街頭問卷及電話形式,成功訪問二百五十一名十八歲或以上市民,三成七受訪者形容強積金不倫不類,兩頭唔到岸;兩成三指供款有如丟落鹹水海;另兩成三斥強積金先天不足,漏洞多。

對於積金局建議強積金加入恩恤制度,在身患危疾、升學、置業及失業等特殊情況,可提前領取部分供款,三成二受訪者認為,社會福利不應向強積金開刀;兩成八指是杯水車薪,提款少根本無作用;兩成七認為上述問題應由社福政策解決。如供款者可退休前提款,三成四受訪者擔心,會令強積金製造更多漏洞,三成一直指做法本末倒置,有違退休保障原意;兩成三稱會令強積金名存實亡,變成萬能基金。

當問及強積金能否保障退休生活時,四成七受訪者稱肯定不能夠;兩成五指很勉強;兩成三稱雖然難預算,但期望不大。調查亦發現,四成一受訪者稱強積金制度最大問題是管理費過高,回報低;三成三則指供款未能保障退休;兩成斥收益無保障。

敦促成立主權投資基金

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港府應徹底改革強積金制度,三成八認為港府應成立主權投資基金,保證回報;三成四認為,港府應盡快推行強積金「自由行計劃」,以減低管理費;兩成四甚至認為當局應取消強積金制度。

面對本港人口老化愈來愈嚴峻,三成九受訪者促港府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三成二直斥港府對人口老化問題視而不見,安老措施不足;兩成二批評港府只靠推行強積金,是將安老責任推卸市民。

綜觀整體情況,大部分受訪者對強積金本身制度大為不滿,認為供款不能應付退休生活,若引入恩恤制度會進一步削弱強積金功能。強積金兩頭唔到岸,有受訪者甚至認為,港府不如取消強積金制度,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