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民調:「變?關愛基金」制度崩潰

八月 1, 2011
Joe Chan

【本報訊】積金局建議設立恩恤制度,容許供款人在患危疾、升學及置業等情況下提早提取部分強積金,惹來一致劣評。有學者形容建議令「強積金變?關愛基金」,令到退休金的保障制度變成蕩然無存。另有學者更加表示,一旦落實建議,當局必須進行審批,質疑涉及的行政費「係咪政府畀?」,令整個強積金制度變成疊床架屋。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梁祖彬直指,本港的強積金「目的唔係用?做呢??」,應是作退休之用。他推算,以打工仔平均月入一萬多元,供款數十年,退休後每月的生活費僅約綜援水平的三、四千元,「點可能仲要提早拎錢去升學、置業」。

爭議大 易濫用

至於積金局擬參考新加坡在強積金加入恩恤制度,梁直指,新加坡的供款計劃,供款比例高達四成,但退休後亦面對「唔夠錢用」的風險,更何況本港供款額少,更加「唔應該向強積金打主意」。

梁亦擔心,一旦落實相關建議,當局必須進行審核,過程中有機會引起「點解佢申請得,我唔得」等各種爭議,亦容易出現濫用情況,加上進行審批一定涉及行政費用,令整個制度變得疊床架屋。

中大社會工作系客座副教授馮可立亦稱,目前當局建議可提早領取款項的條件,包括升學、危疾及置業等全與社會福利有關,反映問題是由於港府將社會服務私營化,令市民「用晒?錢」,才需要動用退休基金。

馮批評有關建議會令退休金的保障制度蕩然無存,若容許市民提早領取款項,當基金日後的餘款不足以養老,他們便會跌入綜援網。目前本港已有三十萬戶綜援戶,相關開支高達二百億元,擔心將來綜援戶愈來愈多,相關開支或增至接近四百億元。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