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又實用的強積金冷知識

七月 1, 2013
Joe Chan

強積金半自由行推行後,大家可能聚焦在轉移個人供款部分到另一強積金計劃,又或整合持有強積金帳戶的手續,其實認識多一些與供款相關的小知識,不單對強積金運作有更多了解,亦有助更好的部署強積金投資策略。

每月供款如何運作

需要供款的打工仔,都會清楚知道每月收入都會扣起部分作為強積金供款,但未必知道每月供款注入強積金帳戶再進行投資的流程。

強 積金每月供款流程看似簡單,其實會涉及僱主、僱員、受託人及基金經理等不同範疇的參與者。每月出糧時,僱主會把僱主及僱員的供款以自動轉帳或支票入數方式 交予強積金受託人,受託人收集並核實僱主交來的供款後,再按僱員之前訂下的投資指示,將供款交予基金經理作投資。利用供款買入的基金單位會存入僱員的強積 金帳戶之內,而基金經理會按不同基金列明於「銷售文件」的投資策略及目標管理基金及進行投資,為僱員爭取理想回報及平衡投資風險。

從每月 供款流程,僱員似乎擔當較被動的角色,但僱員亦可以主動了解調查機構每季發布的基金回報表現數據,繼而調整基金組合。例如最受打工仔歡迎的港股基金,便可 以利用基準指數比對強積金港股基金的回報表現。現時最常用作比對港股基金表現的基準指數是富時強積金香港指數,該指數包含243隻港股表現,用作評估強積 金基金投資於香港股票的成績。

富時強積金香港指數於過去三個月表現為-2.04%,打工仔參考強積金港股基金於過去三個月表現的數據,便可以知道自己持有的港股基金回報表現是否合格。例如過去三個月回報最差的港股基金錄得-5.27%表現,投資成績確實較富時強積金指數的基準有一段距離。

更改供款中的投資組合

經過不同媒體的教學,打工仔都清楚了解整合保留帳戶的手續,但想在同一計劃中轉換基金又有甚麼途徑?現時在同一計劃轉換基金有三種方法,一是只更改現有投資的基金組合,二是只改變日後供款的基金組合,三是同時更改現有投資或日後供款的基金組合。

以現時市況為例,較進取的年輕打工仔,如現有的投資組合以防守型基金為主,可以考慮只更改日後的供款組合,增加投資股票基金的比率,以較低成本持續購入股票基金單位,當日後市況回穩甚至重拾升軌便可坐享理想回報。

不 過打工仔更改現時參與計劃的投資組合時須留意,轉換基金以未知價方式進行交易,換言之你不能以指定價格沽出及買入基金單位。此外,如持有保證基金的打工 仔,要翻查該基金的投資回報條款,例如是否設有投資鎖定期,避免因轉換基金而損失保證回報。而市場上的強積金計劃容許成員轉換基金的次數亦未必相同,成員 轉換基金時須留意基金銷售文件的細則,當然頻密轉換基金組合,並不能發揮長線投資威力,這亦是不少打工仔經常忽略的要點。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