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持續低水 強積金投資部署攻略

四月 18, 2013
Joe Chan

不少精明的打工仔,早於日本政府確認換屆時,已積極把強積金累算權益換馬至日本股票基金。隨著日經指數突破一萬三千點,相信這班早著先機的打工仔的強積金投資已錄得可觀升幅。在日圓持續低水情況下,強積金投資部署上有何選擇,又如何平衡投資風險?

調整策略 迎接下一個升浪
按日圓弱勢調整強積金投資部署,第一個問題是日本政府會否繼續執行日圓低水政策。美元兌日圓迫近100心理關口,日本財相麻生太郎於日前強調,日圓貶值只是糾正過往過度升值,並重申日本央行的政策是抗衡通縮,而非壓低日圓。

調控日圓另一關鍵人物,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計劃用兩年時間達到2%通脹率,並堅持採取措施直至達標,而央行將會每月觀察成效,但不代表會每月調整策略。

按 日本財金官員的發言,日本政府將會貫徹奉行弱日圓政策以刺激經濟,市場預期一旦達到美元兌日圓100關口後,日圓跌勢會暫時喘定,但不排除之後會突破 105至110水平。日圓持續弱勢為積弱多時的日本出口打下強心針,令日經指數近月持續展現升浪,市場上最樂觀的分析指日經可直達二萬點,而較合理的估 計,則指日經指數有機會於12個月內達到一萬四千五百點水平。

考慮到日圓持續低水,而日經仍有機會再創新高,之前已換馬至日股基金的打工 仔,可考慮先把若干資金調撥至債券或混合基金等防守性強的基金以平衡風險,並保留一定資金在日股基金內,把握機會賺取更理想回報。至於尚未換馬至日股基金 的打工仔,亦可以考慮把部分累算權益轉到日股基金,以中線投資期為目標,在日股強勢中為強積金儲蓄注入增值動力。

受惠日圓弱勢 亞洲債券看高一線
平 衡強積金投資風險,債券基金是熱門選擇。貨幣升值是債券基金增值的重要關鍵。因著日圓持續弱勢,亞洲多國貨幣均展現升勢,例如泰銖早前錄得自2008年以 來最大單日升幅。配合亞洲貨幣強勢,打工仔不妨考慮調動部分累算權益至亞洲債券基金,既可達到平衡風險效果,亦可以受惠貨幣升值帶來的投資回報。

打 工仔亦可以考慮近期強積金熱門之選人民幣債券基金,人民幣兌美元日前達到6.2548水位,創2005年匯改以來新高。配合人民幣升值勢頭,投資人民幣債 券基金,既可賺取債息,亦可以賺取人民幣升值帶來的增值回報,而投資風險則低於股票基金,不失為強積金投資組合中的防守之選。

配合日圓弱勢的強積金投資策略,除了留意日圓走勢,亦要注意地緣政治因素,例如北韓在軍事上的部署,對日本及韓國等地區的影響,按時局變化作出適當部署,方可達到更理想的避險效果。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