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派6000 行政費每人109

七月 9, 2011
Joe Chan

p1

 

 

 

 

 

 

 

 

民主黨昨日在立法會外示威,要求當局盡快派發6000元,以解基層市民燃眉之急。(李紹昌攝)

p2

 

 

 

 

 

 

 

 

(明報製圖)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向關愛基金額外注資15億元,向年滿18歲的合資格新來港人士發放6000元的建議,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表示,向新移民派錢的行政費為2500萬元,不超過總津貼的2%,但議員質疑行政費過高。

關愛基金建議向18歲以上、符合入息資格的新來港人士發放6000元,預料所需金額為15億元,受惠人數約為23萬,曾德成表示15億當中,約2500萬元是行政費,佔津貼總額不超過2%,若以此計算,每宗處理的行政費,高達約109元。

聘180臨時工抽查 防虛報

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羅致光稱,當局會聘請180名臨時員工,協助處理及抽查個案,他說會盡量抽查各宗申請,防止虛報或濫用。

專業會議劉秀成質疑行政費偏高,亦有議員問及抽查比率為多少。曾德成表示,當局聘請180人處理申請,期望抽查最多的申請個案,以收阻嚇之用,避免公帑被濫用。

另外,多名議員質疑政府派錢先例一開,日後要年年派,工業界(二)議員林大輝說,政府開了派錢先例,有機會變成「每年一次性」派錢,質疑關愛基金是否與派錢掛?;若無錢做其他工作,將變成新移民的關愛基金。

議員質疑費用過高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稱,政府若要向新移民派錢,應直接向財委會申請撥款,現時做法只是權宜,直言新移民的需求不止是6000元,若政府要協助他們,便應在關愛基金的原則下研究可行項目。民主黨黃成智更質疑,政府借關愛基金向新移民派錢,令關愛基金成為「政治擋箭牌」。

曾德成強調,有關做法是符合關愛基金成立宗旨,派錢只是一次性的做法,又重申向新移民派錢,與政府向全港18歲以上永久居民派錢,是兩個計劃。他說今次派錢後會總結經驗,若認為做法可行,日後再派錢亦會向財委會申請額外注資。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