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籲放寬MPF基金審批

八月 30, 2011
Joe Chan

 

摩根資產管理機構及退休金業務總監陳俊祺。 資料圖片

積金局對強積金(MPF)新基金的審批尺度趨緊,令不少基金業界難以推出新基金應市。摩根資產管理機構及退休金業務總監陳俊祺表示,因為監管嚴格,故摩根暫並未有入紙申請任何新基金的發行。
自08年雷曼兄弟爆煲,引發金融海嘯後,積金局已幾近封殺高風險基金。陳俊祺坦言,業界希望放寬投資限制。他引用摩根於09年推出的一個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為例,摩根由07年開始已籌備,08年準備推出,豈料雷曼於該基金推出前一周宣佈倒閉,監管機構亦立刻叫停相關產品。
事實上,業界去年已有聲音指出,自雷曼風波後,監管機構似怕被秋後算賬,故以恐怕供款人不懂選擇,而拒絕審批較高風險的新基金。

管理費下調空間有限
近日市場的強積金產品接連減價,陳俊祺表示,強積金管理費因公司而異,但不認為會有新一輪減價潮。他解釋,強積金有其營運成本,加上稍後出台的強積金半自由行,亦可能涉及應用系統的更新,故預期相關管理費用下調空間有限。
至於未來投資方向,他認為新興市場勢續成MPF的增長亮點,因該些地區的增長速度遠較已發展市場為快。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