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選強積金計劃要考慮基金是否多元化

九月 10, 2011
Joe Chan

雖然打工仔目前未能為其在職強積金賬戶內的強制性供款自行選擇強積金供應商,但仍可自行揀選一個最適合自己的強積金計劃,以整合強積金保留賬戶,方便管理。美國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暨執行董事謝佩蘭指,在選擇強積金計劃時,打工仔要留意計劃內是否有多元化的基金選擇,以便日後可配合人生階段、風險承受程度或投資氣候等改變,轉換合適自己的基金。
基金種類多方便日後轉換
她表示,「不論為保留賬戶,或準備日後推行的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而揀選另一個強積金計劃,打工仔應考慮該單一計劃內,有否涵蓋不同的基金類型,如人生階段基金、混合資產基金、債券基金、股票基金、保證基金、貨幣市場基金等,以便日後能因應自己的需要,在同一計劃內靈活轉換基金,而毋須轉換計劃。」例如友邦摩根富林明強積金優越計劃,便提供上述所有基金類型,並將於本月推出三項投資於指數追蹤基金的基金及一項亞洲債券基金,屆時計劃將提供共25項基金供計劃成員選擇。
計劃內轉換基金需時較短
基金多元化為揀選強積金計劃的重要因素之一,因為若該強積金計劃內沒有足夠的基金類型,打工仔可能需要轉換另一個強積金計劃。謝佩蘭稱,「即使轉移到由同一強積金供應商提供的強積金計劃,過程難免出現投資『真空期』,令打工仔有一段時間未能為自己的強積金投資增值。」
謝佩蘭續稱,「相反,若單一強積金計劃內有足夠的基金類型,打工仔便可以在較短時間內,在同一個強積金計劃內轉換基金。」以友邦的強積金成員為例,他們便可透過互聯網、電話熱線,在短至一日內轉換基金。
強積金制度成立至今已超過十年,大部分打工仔已經累積了一筆可觀的資產。為了提高讀者對強積金的認識,解答各位有關退休規劃的問題,我們特別邀請了美國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暨執行董事謝佩蘭,每兩星期一次在「積金有道」專欄為讀者分析和解答有關強積金及退休規劃的疑問。本欄亦歡迎讀者以電郵提出疑問,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