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追蹤基金管理費 較主動式管理基金平

八月 23, 2011
Joe Chan

在積金局的鼓勵下,近期不少強積金受託人均陸續推出被動式管理的指數追蹤基金。美國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暨執行董事謝佩蘭指,指數追蹤基金的管理費,一般較傳統主動式管理基金為低,風險程度則視乎個別基金涵蓋的國家、地區而定,建議打工仔在揀選這類基金時,需先衡量自己的投資取向、可承受風險程度等。

模擬相關指數的表現

指數追蹤基金的正式名稱,為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或ETF)。顧名思義,這類基金是以追蹤或模擬相關指數的表現為目標。她稱,「基金經理會根據有關指數的成分股組合及比例作為投資藍本,令基金表現可與指數表現相若。 不過,有時基金經理會基於某些因素,未能百分百跟隨或模擬指數的成分股組合及比例。」
一般來說,指數追蹤基金的基金管理費較主動式管理的基金便宜。她解釋道,「相對傳統的主動式管理基金,這類被動式基金由於較少涉及基金經理選股、市場研究等,因此指數追蹤基金的管理費會較低。」以友邦即將在9月推出的3項指數追蹤基金為例,當中包括美洲基金、中港基金、亞歐基金,其管理費均為每年 0.99%。

風險程度視乎涵蓋投資項目

至於指數追蹤基金的風險程度,則視乎基金投資項目所涵蓋的國家、地區及市場等而定。謝佩蘭表示,「假如這類基金只涵蓋單一市場又或發展中國家,風險程度會較高;但假若涵蓋的是一個地區或成熟市場,風險程度相對會較低。」她建議,打工仔在揀選指數追蹤基金時,應先了解自己的投資取向、承受風險程度等,才能揀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基金。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