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基金並非「一味夠平」

四月 3, 2013
Joe Chan

打工仔選擇強積金計劃時,收費高低是首要考慮因素之一,因此積金局在網頁新增「基金開支比率較低的強積金基金摘錄」資料,以2013年3月號為例,資料中 有九隻低收費強積金基金屬於指數基金。其實指數基金除了「夠平」,尚有一些獨特的好處,幫助成員以簡易方式賺取投資回報。

發揮被動式管理威力
指 數基金又稱「追蹤指數基金」或「緊貼指數基金」,最大賣點是採用被動式管理,基金經理會按追蹤指數的成份股比重增減投資比例,因此花在分析投資項目及調整 投資組合的時間及交易次數都會較採用主動式管理的基金為少。基於被動式管理此優勢,令指數基金可以收取更低廉的行政費及管理費。

被動式管 理聽起來似乎較主動式管理來得「消極」,按2012年強積金回報年報,全年港股基金平均回報為22.94%,但逾半港股基金表現均跑輸恆生指數,相反,回 報率強積金頭五名,指數基金穩佔當中三席,而截至2013年2月,於過去12個月表現最佳的基金類別,恆指基金亦佔第四名。可見處於波動市況中,基金經理 眼光失準,或基於研究需時等因素,令投資效率不及市場,結果投資成績反而遜色於標榜貼市的指數基金。

選擇指數基金宜先做功課

翻 看積金局網頁,便會發現市場上有逾100隻「核准緊貼指數集體投資計劃」,除了大家熟悉的恆指基金及追蹤其他地區股市的指數基金,亦有基金會追蹤醫療、科 技、能源及地產等不同行業表現的指數基金。由於積金局鼓勵受託人在強積金計劃中提供指數基金選擇,加上指數基金愈來愈受到成員歡迎,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不同 種類的「核准緊貼指數集體投資計劃」會獲受託人納入強積金計劃中,作為成員投資指數基金的選擇。

股神巴菲特曾教導子女,投資時只選擇自己 熟悉的行業,似乎不少香港打工仔都了解這個投資智慧,現時共有14隻恆指基金,佔強積金總資產達7.66%,明顯恆指基金是不少打工仔的強積金投資組合的 當然之選。由於不少打工仔鍾情投資在港上市的H股,除了標榜投資中國概念股票的強積金基金,追蹤H股指數的強積金基金亦成為不少打工仔的心頭好。

選擇指數基金時,成員不妨留意該基金的投資組合,了解該基金是以持有基金、股票抑或衍生工具來追蹤指數,以恆指基金為例,市場上有多種基金便以投資盈富基金方式來追蹤恆生指數,這個方法勝在簡單,而且成員對盈富基金有一定認識,增加對基金管理的信心。

成 員亦要留意指數基金的追蹤誤差及該基金是否全數緊貼某一個指數,以確保選擇的基金可以緊貼追蹤目標指數。最後當然要留意避險因素,追蹤股票市場指9數的基 金,風險度與一般股票基金相若,成員選擇這類基金時,可考慮保留資本投資中至低風險類別的基金如保守基金或債券基金,以平衡投資風險。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