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手記:強積金儲蓄是否「穩陣」

一月 3, 2013
Joe Chan

糧頭大家荷包都鬆動些,這天放工大伙兒便到中區的酒吧Happy Hour。大家一邊嘆紅酒一邊聊天,話題很快便聊到12月21日是否世界末日,平日最杞人憂天的Anna嘆一口氣,謂即使過得這一關,來年又不知有甚麼金融風暴海嘯,退休後能否取回強積金供款都成為疑問。

強積金的多重保障
作為一名精明的投資者,特別在金融海嘯之後,好應該關心自己的投資是否有足夠保障。

強積金制度推行至今,經歷科網股爆破、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等多次金融危機,但強積金計劃仍運作如常,有賴積金局設定多項規定,以保障成員的退休儲蓄資產。

首先是受託人的實力及資格都須要通過積金局的嚴格審核,積金局就受託人資格設定一系統嚴格要求,包括資本規模、財務狀況、內部監控及專業知識等不同範疇。積金局亦會監察受託人營運強積金的情況,例如進行實地考核及要求受託人定期提交報告,以確保受託人符合積金局的要求。

強積金計劃採用信託形式,信託基金交由專業的基金經理按照預定的投資目標進行投資管理。此外,成員的資產亦會由保管人看管。積金局亦會定期審查受託人的管理情況,以保障成員權益。

金融海嘯時,一些跨國金融機構亦陷入財務困境,令不少打工仔都憂慮一旦受託人因陷入財困而倒閉,多年來的強積金供款會否化為烏有。

其實強積金制度要求受託人必須購買充足的彌償保險,當受託人因管理失當令成員資產受損,成員亦可以獲得補償。而積金局亦設有法定補償基金,當彌償保險未有各成員提供足額的補償時,補償基金便會對計劃成員作出補償,避免成員因受託人財務問題而令資產受損。

有留意基金新聞的朋友,都會了解「出事」的基金,往往因著基金經理投資態度過分進取,大額下注高風險資產,一旦市況逆轉便損失慘重。積金局亦關注基金的投資風險,亦設立相關規定,避免基金側重投資高風險項目。

現時所有強積金計劃的基金均須獲得積金局審批,以確保基金符合法定投資要求,積金局更規定強積金計劃中的基金不能投資高風險的結構性產品,投資單一債券及股票亦不能超過基金總資產的百分之十,以達到分散投資的效果。

評級機構對受託人或其母公司發出的信用評級,以及基金近年曾否獲得基金管理獎項,亦是受託人實力及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標。一口氣說了積金局為強積金計劃設立的多重保障,相信生性多疑的Anna都會感到滿意,毋須再為強積金資產的安全而日夜憂慮了。

(資料由客戶提供)
強積金專輯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