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手記:學習女性「儲蓄力」

四月 1, 2013
Joe Chan

公司女多男少,會計部及行政部更是全女班,因此每年3.8婦女節,老闆都識做地為每位女同事送上一枝玫瑰花,男同事見狀立即抱怨何解只有婦女節而沒有猛男節,行政部主任Gloria聽到便冷笑道:「要等香港男士們的儲蓄力追上我們時,才有資格爭取什麼猛男節吧!?」

女性理財勝在穩健
公司內出名沉迷炒股票及爛賭的Tony聽到Gloria此言,不服氣地反駁:「我今個星期單是炒股票就已經賺了萬多元,我偏不信香港男人的儲蓄力會較輸蝕。」

Gloria聽到Tony此言沒好氣地說:「你連概念都搞錯了,我指的是儲蓄力,簡單來說即是每個月儲蓄及長線累積財富的能力。早前一項調查指出,單計每月的儲蓄能力,香港女性以每月521美元的平均儲蓄額,穩佔全球女性儲蓄額第二位。」

Tony未待Gloria說畢便還擊:「這個調查我亦有留意,但你未有指出調查中提到香港男人平均儲蓄額達565美元,可見香港男人儲蓄力其實比香港女人強的。」

Gloria再次冷笑一聲:「由此可見你閱讀資料的 能力是何等粗疏,調查中亦提到香港男人平均入息較香港女人多3500元,考慮到入息因素,香港女性儲蓄力仍是稍勝一籌。」

這個話題引起老闆加入討論:「其實女性儲蓄力勝於男性有不少客觀因素,男性喜歡刺激,以Tony為例,對他來說炒股票及每個星期賭馬仔都是投資行為,換言之他把儲蓄、投資與投機看作同一件事,結果幾乎每個月都聽他呻無錢剩又或者錢唔見使。」

老 闆說得興起,繼續分析,儲蓄之道其實很簡單,最重要是累積資本。女性注重安全感,投資時很著緊「保本」,因此會傾向選擇較穩健的投資方式,即使投資股票, 公司內不少女同事都會選擇以月供方式投資派息穩定的藍籌公用股。但男性投資較注重投資收益,因此喜歡「炒」,有時候聽到朋友的貼士,就會把該月份的資金來 一個「一注獨買」,在「輸多贏少」的情況下,長線而言每月儲蓄額及累積資本均可能會不及女性。

不能單靠強積金
聽到老闆的偉論,二十出頭的David不禁疑惑:「儲蓄力不足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頂多是沒錢剩吧!?」老闆立即搖搖頭:「沒有儲蓄習慣,便難以實現進修、創業及結婚等人生大計,而且人人都要面對退休這個問題,正所謂積穀防老,儲蓄是每一名打工仔必須要養成的習慣。」

這時候又到Tony插嘴了,他認為既然有強積金作退休儲蓄,平日的閒錢便可以用來盡情投機,只要退休前「連中數元」,退休生活便可以安穩無憂。

老 闆認為Tony太小看退休這回事,早前有金融機構公布調查,指港人退休後尚可活多17年,但從香港女性平均壽命86.7歲,香港男性80.5歲,17年這 數字似乎稍為保守。如果單靠強積金儲蓄,應付17年已經很吃力,更何況要「捱」至80歲後?因此老闆建議Tony及一眾男同事,係時候學習女性的儲蓄態 度,全面提升個人儲蓄力,好好為人生大計及退休作好資本準備了。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