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手記:唔打工都要供強積金?

一月 2, 2013
Joe Chan

今日公司會議室非常熱鬧,因為三個部門的同事都雲集這兒歡送市場部的Candy,Candy年紀輕輕已獲得雙親與男友「打本」,當老闆娘開設健康產品店。難得有同事可以擺脫打工身涯,加上Candy人緣甚佳,因此有數十人參與歡迎會,陣容竟然比去年公司的聖誕派對更鼎盛。

強積金非打工仔專利
Candy一邊喝著香檳,一邊與大家分享她的生意大計,講到興奮時更高呼:「做?老闆,今後唔使再供強積金啦!」剛巧公司的法律顧問陳律師上來找大老闆,他入來趁熱鬧聽到Candy此豪言壯語,忍不住糾正她,當小老闆屬於自僱人士,其實都須要供強積金的。

向 來自恃有點小聰明的Candy不服氣,反駁謂聽朋友講,鮮有聽聞自僱人士因欠供強積金被起訴,因此大可安心「搏大霧」。陳律師聽罷不禁搖搖頭,笑著說: 「看到近期的僭建風波你還不知驚嗎?市區及新界僭建物業多的是,當局加緊調查後,不少業主也中招。同樣道理,將來你成為幸運兒時,便不要大呼倒霉了。而且 你要留意,根據強積金條例,違例者首次被定罪,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6個月,並非單單罰款如此簡單。」

陳律師一嚇果然有效,Candy立即詢問自立門戶後應怎樣處理強積金投資。會計部的強積金專家David加入教路,打工仔成為自僱人士的60日內,便要選擇一個受託人並參與強積金計劃。

自僱人士在強積金供款上,與打工仔有頗多不同之處。雖然強積金供款百分比同樣是5%,入息上下限分別為2萬5千元及6500元,但自僱人士既是僱主又是僱員,因此只須供款一份,換言之,退休儲蓄會較打工仔少一倍。

由於自僱人士未必有固定月薪,申報入息方式會以「應評稅利潤」作為該財政年度相關入息水平。例如每月平均收入為3萬元,扣除成本後每月利潤為1萬元,全年入息便是12萬元。

說到這裡,David忽然奸笑了一下,強調如果生意出現虧損,入息達不到每月6500元下限,只要向積金局提交相關文件證明,便毋須就該財政年度作出強積金供款。Candy聽到David此言又好氣又好笑,反擊她寧願生意興隆,每年都須要為強積金供款了。

David亦提醒Candy,自僱人士可選擇以年度或月供方式供款,考慮到市場經常出現變化,以每月供款方式可以達到平衡風險的效果。這時候陳律師舉起手中的香檳,祝願Candy今後生意額都可以達到入息上限,成為新一代商場女強人。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