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手記:人生大事衍生的問題

四月 9, 2013
Joe Chan

老闆日前在每周例會上宣布Carrie姐晉升為銷售部主管,Carrie姐更即場透露結婚一年多的她剛發現有喜,一眾同事紛紛祝賀她雙喜臨門。談笑間Carrie姐忽然問產假的工資是否要供強積金,這問題連老闆聽到也摸不著頭腦,連忙截著路過的人事部陳Sir問過明白。

產假供款問題
陳sir 首先恭賀Carrie姐升職兼有喜,接著解開她與老闆的疑難:「《僱傭條例》規定老闆要在員工產假期間,支付相等於產假前僱員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四的產假 薪酬,換言之Carrie姐在產假期間仍然準時獲發薪,既然屬於工資,僱主及僱員都需要作出供款。順帶一提,我們公司的福利更要好一些,產假期間是足額出 糧,然而不論是五分四支薪抑或全數支薪,產假的人工同樣要作出強積金供款。」

聽到陳sir提到足額支薪,老闆自豪地說:「哈,本公司一直積極鼓勵員工生育及組織快樂家庭,話分兩頭,升職加上快要做媽媽,Carrie你應該要考慮聘請外傭了。」

原 來Carrie亦有此打算,不過從未聘請過外傭的她,亦好奇想知是否需要為外傭供強積金。熟悉《僱傭條例》及《強積金條例》的陳Sir再次解畫:「根據 《強積金條例》,家務僱員、自僱小販、獲法定退休金計劃或公積金計劃保障人士、持有豁免證書的職業退休計劃成員、來港工作不超過13個月或已獲得海外退休 計劃保障的海外人士及受僱於駐港歐盟屬下的歐洲委員會辦事處僱員均可獲豁免參與強積金計劃,而外傭一般工作範圍屬於住所內提供的服務,正是屬於家務僱員類 別,毋須登記參與強積金計劃。」

老闆聽到陳Sir的解釋又有疑問:「如果Carrie聘請由本地人擔任的陪月員或家務助理,又是否需要作 出供款?」陳Sir表示要這兩類員工其實都需要參與強積金計劃,不過他們一般會以自僱方式或屬於中介人公司僱員,如是以自僱方式便要自行登記參與強積金計 劃,受僱於中介人的則由中介人安排登記強積金計劃及供款,而選用他們服務的Carrie身分是客戶,便毋須為他們作出強積金供款了。

聽到這裡,行政部David又有問題:「產假不可以豁免供款,那麼我們每年的大假,感冒發燒的病假又可否豁免供款呢?」陳Sir笑著搖搖頭:「這也怪不得你,很少人會留意放大假或請了病假該月的供款數目有沒有變動,答案是沒有,除非你因為工傷獲發工傷病假錢。」

據 陳Sir解釋,原來《僱傭補償條例》訂明,成員在工傷期間獲發在工傷休假期間前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四的工傷病假錢,可獲豁免強積金供款,但如果成員工傷休 假期間獲發多於五分四比率的人工,多出的款項亦要作出強積金供款。David聽罷陳Sir解讀後,立即連聲「大吉利是」,謂工傷不是開玩笑的,寧願每天開 工大吉,每月準時作出足額強積金供款了。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