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手記 八十後強積金「翻身」攻略

十二月 5, 2012
Joe Chan

昨天是八十後同事David的生日,老規矩一眾同事於傍晚在會議室切蛋糕為他慶祝又大一歲。生日本應是值得高興的日子,但David對著蛋糕一臉愁容,原 來他見近日強積金推出半自由行,於是翻看一下自己的強積金投資戰績,豈料成績慘不忍睹,令年紀輕輕的他已不禁大嘆有生之年強積金投資是否只蝕不賺。

積極整合保留帳戶

壽 星仔發愁,一眾同事當然發揮投資智慧,一同研究David的退休投資狀況。聽過David講解他的強積金帳戶情況後,大家發現第一個問題是原來他畢業只有 短短三年,便已經轉了四份工,結果除了現職的供款帳戶,還持有三個保留帳戶。David表示不少朋友都是經常轉工一族,大家對強積金帳戶態度都是「由得 佢」,結果保留帳戶數目隨轉工次數不斷上升。

數口最精明的會計部Mary姐聽到便搖搖頭,嘆氣謂此舉既增加自己管理強積金投資的工夫,而 每個帳戶不同基金都要收取費用,結果只會攤薄自己的退休儲存資本。Mary姐輕托眼鏡,以權威語氣命令David要立即行動,選擇把持有的保留帳戶儲蓄整 合到其中一個保留帳戶或正在供款的強積金帳戶中,整合資本提升投資效益。

分散投資

David的強積金投資另一「驚人」狀況,是他所有帳戶都獨孤一味選擇日本股票基金。據他解釋自己是日本迷,又聽聞日本經濟已低迷近二十年,日經指數更屢創新低,因此堅持選擇日股基金,若日本經濟反彈便可以賺取理想回報。

市場部主管Ken是同事中投資高手之一,他聽到David的分析,便忍不住苦笑。Ken解釋日本經濟近年一沉不起,市場上強積金計劃中的日股基金,近年回報都「見紅」,難怪David每次查閱自己的強積金回報表現均感到肉痛。

Ken 建議David強積金儲蓄應採取分散投資策略,David反問他已經選擇不同供應商的日股基金,不算是分散投資嗎?Ken忍著笑回答所謂分散投資,當然是 投資不同範疇的基金,以David的情況,不妨選擇較進取的香港股票基金及大中華基金,更可選擇指數基金方便評估投資回報,為平衡風險,David亦可以 撥出約兩成資本投資債券基金,重整投資組合後,強積金投資便有望「翻身」,希望明年David生日可以向我們分享他的強積金投資理想戰績吧!

(資料由客戶提供)
強積金專輯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