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恤提取強積金 最終兩頭不到岸

八月 3, 2011
Joe Chan

強積金制度千瘡百孔,推行以來怨聲載道。當局早前提出改革方案,建議引入提前領款的恩恤制度,準備年底諮詢公眾。惟方案愈補愈漏,受千夫所指,甫出台便面臨夭折

改革方案引來罵聲,不切實際、破壞退休保障原意為主要原因。對於局方提出可讓供款人在置業、失業、海外升學、身患危疾等特殊情況下提前領取部分供款,「東方報業民意調查」顯示,兩成八受訪者認為這是杯水車薪,提款少根本無作用;三成二認為社會福利不應向強積金開刀;兩成七認為上述問題應由社福政策解決。

公眾的批評絕非無的放矢。強積金推行了十年,每個戶口平均滾存僅十多萬元,局方建議提款上限為二至三成的區區數萬元,用於動輒上百萬元的買樓、留學等,連杯水車薪也談不上,所謂「恩恤」,只能凸顯局方不食人間煙火。至於危疾、失業等,本屬醫療、就業、社福等範疇,當局不從相關政策入手,反而向強積金開刀,實在毫無道理。

設立強積金,本為保障市民的退休生活,局方的建議明顯嚴重違反原來目的。有學者直斥建議會使強積金變成另一個關愛基金,令退休保障制度蕩然無存。「東方」民調反映了市民的憂慮,三成四受訪者擔心這會造成更多漏洞;三成一直指做法本末倒置,有違退休保障原意;兩成三稱會令強積金名存實亡,變成「萬能基金」。強積金本已殘缺不全,聊勝於無,變成「萬能基金」只會落得萬個不能的下場,叫打工仔如何放心?

面對劣評如潮,當局竟聲稱這是參考新加坡的做法,更是滑稽。香港強積金實施年期短、供款比例不高,滾存小,政府沒有包底,反觀新加坡的供款計劃始於上世紀五十年代,供款比例為月薪兩至四成,滾存大,並設有由政府包底的保證回報率,絕非香港可比。饒是如此,有學者指出,新加坡人仍面對退休後不夠錢用的風險。退休保障比香港完善得多的新加坡尚且如此,試問香港還可以向少得可憐的強積金打主意嗎?

其實,強積金是一個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怪胎,任何修補都是多餘的。上述民調顯示,三成七受訪者形容強積金不倫不類,兩頭不到岸;兩成三指供款有如掉落鹹水海;兩成三直斥其先天不足漏洞多。被問及強積金能否保障退休生活時,四成七表示肯定不能;兩成五指很勉強;兩成三稱難預算,期望不大。市民對強積金信心之低可見一斑。在一個天殘地缺、失信於民的制度上小修小補,根本無濟於事,難怪有關注團體斥恩恤建議「整色整水」,徒令強積金「廢上加廢」。

歸根究柢,強積金弄得怨聲載道,皆因政府不肯承擔責任。香港人口老化愈來愈嚴峻,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日見迫切,但政府不斷將問題推向個人層面,這是不負責任。要從根本上解決安老問題,只有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而香港庫房充裕,完全有這個條件。但港府一直置之不理,以各種藉口推搪、拖延,甚至以所謂恩恤、優化之名,對強積金小修小補,企圖蒙混過關。

民意昭昭明甚,推行全民退休保障不容再拖,老有所養是天賦人權,不容剝奪。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