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恤制本末倒置 強積金名存實亡

八月 1, 2011
Joe Chan

當局建議為強積金引入恩恤制度,允許供款人在特殊情況下提前領取部分供款應急。大大出乎當局意料的是,有關建議非但沒有博得掌聲,反而惹來劣評如潮。「東方報業民意調查」顯示,三成一受訪市民批評有關建議是本末倒置,有違退休保障原意;兩成三指強積金名存實亡,變成「萬能基金」;三成四擔心會製造更多漏洞。

民意一邊倒批評恩恤提款建議,並非無的放矢。強積金制度推行才十年,平均每個基金戶口滾存的資金不過區區十數萬元,養老尚且不夠,當局還企圖將之變成「萬能基金」,在供款人患病、置業、子女升學等情況下都可以申請提前領款,這還是退休保障嗎?再說,恩恤提款不能超過總供款額三成,金額十分有限,這對於動輒數十萬、上百萬元的子女海外升學及置業費用而言,連杯水車薪都算不上,除非當局不食人間煙火,否則不可能提出如此不切實際的建議。

當局聲稱恩恤提款是學習新加坡的做法,這更是徒增笑柄。新加坡政府目光長遠,五十年前已推行退休保障制度,且供款比例較大,滾存資金雄厚,當然可作更為廣泛的用途,反觀港府鼠目寸光,一直推卸安老責任,最終搞出一個不倫不類的強積金制度,又因為供款比例不高,回報低,導致滾存額少得可憐,兩者規模及性質根本不可同日而語,硬要香港學習新加坡,簡直是不知所謂。正如有學者指出,引入恩恤提款是「未學行,先學走」,只會令強積金制度「廢上加廢」。

強積金制度備受詬病,最大的問題在於行政收費高昂,要求改革呼聲不斷。上述民調亦顯示,三成四受訪者要求推行供款「自由行計劃」,減低管理費;三成八要求由港府成立主權投資基金,保證回報。惟令人失望的是,莫說「自由行」遙遙無期,連港府承諾的「半自由行」也一拖再拖。至於保證回報,這本來是新加坡政府的做法,即由政府包底,確保基金回報率不低於某個標準,可見港府最應該學習的不是提前領款,而是新加坡政府對退休保障的承擔精神。

事實上,香港人口不斷老化,強積金聊勝於無,要從根本上解決安老問題,必須像西方發達社會一樣,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一方面,香港是富裕地區,庫房充裕,完全有條件推行全民退保制度;另一方面,十多萬公務員享有退休長俸,衣食無憂,先天下之樂而樂,而數百萬打工仔卻有後顧之憂,多少人面對臨老過不到世的窘境,試問公平何在,天理何存!港府以所謂「恩恤」或「優化」為名,對千瘡百孔的強積金制度進行小修小補,無非是迴避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罷了。

民調又顯示,三成二受訪者批評港府對人口老化視而不見,安老措施不足;兩成二指強積金制度的實質是將安老責任推給市民;更有三成九要求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民意昭昭明甚,不容港府以各種藉口繼續拖延。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