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強積金談起(二)

十一月 2, 2012
Joe Chan

當年推出強積金,由於是新項目,資金有限,因此對於提供強積金服務的公司來說是雞肋,所以相對收費較高也能接受,但目前強積金管理金額接近4,000億 元,任何收費都涉及天文數字,因此大家對收費問題便會更緊張。本人覺得政府現時應該為強積金的收費設立上限,尤其已經運作的金額收費,新投放的資金(即每 月供款部份)可收取最高上限2%,但之後收取的所有費用的總和,應該不能高於1%,這才合理,起碼能保障供款人的利益。
但話說回來,這只是最差 環境下的建議,其實強積金根本不應存在,應該讓市民處理的事,由市民自行決定,政府立法卻只保險積金公司的利益,但市民的利益如何保障,不要說跑贏通貨膨 脹,連保本都不能達到,所以被市民說是強迫金,因此有承擔的政府,應改革有關退休問題。其實任何政府推出的退休保障計劃,無論是政府承擔老人的福利,或強 積金等,這些方法是形式不同,但最終結果都是一樣,本身都是一個龐氏騙局,因為無論任何方法,都是靠未來的收入去補貼目前的支出,只是由政府實行便變成合 理合法,強積金表面上沒有這些問題,但當大部份人士退休提取款項時,資金價格最終也反映出來。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