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龍頭匯豐減費一成

十二月 18, 2012
Joe Chan

永明稱有壓力 銀聯暗示跟隨

【明報專訊】強積金半自由行已實施個多月,早前大部分受 託人已先後減收費以搶客,全港最大的受託人匯豐昨日亦終於有行動。匯豐宣布,自明年2月1日起,旗下14隻基金將下調基金管理費最高10%,尤其是股票基 金,一律由1.95%減至1.75%。雖然匯豐新的收費後仍高於積金局統計的平均基金開支,但永明已表示感到壓力,銀聯信託更暗示可能會調整收費。

這 次減費涉及匯豐旗下「精選計劃」及「智選計劃」的部分基金,整體來說由1.5%至1.95%,下調至1.45%至1.75%。但這次減費未包括匯豐在 2011年3月推出「自選計劃」,該計劃管理費介乎0.79%至0.99%。雖然加上其他行政開支後,整體基金開支比率仍較積金局統計的1.74%平均比 率高,但這次減費令這些基金的收費更貼近市場水平。

銀聯定期檢討 友邦暫不減費

「一 哥」也減費,令其餘受託人不敢怠慢。永明金融退休金及團體保險高級副總裁陸季蟬表示,雖然匯豐今次減價幅度輕微,但對其他受託人有壓力,特別是大型受託 人。她又指出,永明會不時檢討收費,但最重要是基金的表現。她透露,在強積金半自由行後,新增客戶增長一倍,市場份額則已達到雙位數字。

銀 聯集團董事總經理兼行政總裁劉嘉時就指出,該行的收費水平一向具競爭力,但他們仍定期檢視收費,「並將有所公布」。他又透露,該行正積研究及籌備推出人民 幣基金。友邦則回應,現階段未打算再調低費用,但有否下調空間取決於基金規模,長遠來說是有機會下調。宏利在本報截稿前未有回應。

匯豐:競爭對手帶來壓力

截 至9月底,匯豐及恒生旗下基金資產淨值達1300億元,今次下調收費涉及資產達60%,而受惠成員達八成。匯豐保險集團總監及僱員福利主管朱永耀否認減價 是因為客戶流失,但承認競爭對手帶來壓力。「下調是為了保持在市場的份額,另一方面,資產淨值上升及營運效率提升也因而有更大減費空間。未來亦會時刻檢 討,不排除日後再有減價空間。」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則認為,匯豐現在才調整收費,是要先觀察半自由行的威力有多大,客戶轉 變多少。「資產值上升只是次要因素,它們的資產值早已很大」。他指出,保險公司在半自由行下相對有優勢,因為本身已擁有龐大的經紀團隊。其他受託人除了增 加人手,亦要檢討旗下基金的表現是否符合供款人的預期。

明報記者 廖毅然、龍彩霞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