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血汗錢 一動不如一靜

九月 18, 2011
Joe Chan

8月份環球股市大跌,迄今仍不斷波動。港股8月份累計下挫1,905點,強積金(MPF)跌幅亦達5%,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在市況波動之下,投資者或會考慮調整其MPF組合,但有分析人士表示,不建議投資者因市場短期波動而改變投資組合。
數據顯示,本港MPF資產於8月減少202.6億元,相當於每人損失逾8,000元。而在強積金基金中,股票基金8月跌8.81%,成為損失最為慘重的基金;而包含股票成份的混合型基金亦跌4.97%。

長線投資波動勿擾
資料顯示,債券基金在經濟下滑時表現較好,股票基金則於經濟回升時表現較佳。投資者是否應在現時股市動盪的時候,更改自己的投資組合,投資債券基金呢?
韜睿惠悅投資顧問香港總監曹偉邦認為,雖市?大幅波動,但不建議投資者因市場一時上落,而改變投資組合。
曹偉邦強調,強積金是長期投資,應該於開始時已評估投資者的年齡及風險承受能力,計劃投資比重。友邦(1299)退休金高級副總裁暨執行董事謝佩蘭亦認為,投資者不應以短線角度推測投資市場的短期價格波動,而是據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及財政狀況進行選擇。
有分析認為強積金今年蝕錢機會較大,原因是下半年歐美市場不明朗因素將持續。
曹偉邦指,歐債問題雖未解決,但估計基金手持出現問題的歐洲主權債較少,而且歐債回報亦不錯,投資者不必刻意減持歐債,亦可以選擇環球債券基金,以分散風險。
市場預計強積金「半自由行」將於明年下半年推出市場,曹偉邦認為,強積金供應商會因競爭而降低收費,及增加產品種類,吸引顧客。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