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掀轉換潮 半自由行觸動神經

十月 31, 2012
Joe Chan

任職酒樓的林先生(58歲)過去10餘年一直沒有特別理會強積金的狀況,一心以為買了保本組合及每月定時供款,退休後便可安寢無憂。直至最近全城討論強積金半自由行,才觸動林先生神經。

  查閱名下數份強積金的結算單後,他發現累計結餘僅得8.6萬元,虧蝕金額高達5,000元。林生生對於回報率錄得負數,深感憤慨。

 

  林先生月入7,500元,每月主要開支包括公屋租金約1,500元,以及生活費約3,000元。手頭現金則有約5萬元。他早年喪偶,跟兒子相依為命。

 

  不過,只有中五學歷的兒子因為薪金有限,從未給予父親家用。林先生快將退休,擔心單憑強積金及儲蓄不夠應付退休生活,十分苦惱。

 

  不夠應付退休生活

 

  事實上,林先生的情況並不罕見。筆者發現,自從強積金於2000年推行以來,香港很多打工仔均沒有認真理會。直至最近報刊披露逾40%強積金基金虧損,眾人才如夢初醒,紛紛準備通過11月生效的強積金半自由行,轉換強積金受託人。

 

  同樣地,為免虧損進一步擴大,筆者建議林先生應該盡快把資金從目前的基金撤出,轉投環球基金或債券基金。

 

  照目前財政狀況來看,林先生如果想在60歲便退休,根本不切實際。假設他將所有積蓄拿去投資;通脹率及投資回報率分別為3%及5%;以及退休後維持現時生活水平直至85歲,林先生於60歲將要準備114.80萬元。

 

  綜合林先生的現有強積金、未來兩年的強積金供款、現有儲蓄及未來兩年的儲蓄,兩年後只有24.47萬元,理論上遠遠不足夠。

 

  有意延遲退休年齡

 

  若然身體情況及僱主許可,林先生最好延遲退休,努力為退休生活準備更多資金。還望當他65歲時,可以取得長者生活津貼(現時為每月2,200元);以及當他70歲時,可以取得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現時為每月1,090元),從而幫補生活開支,不必再奔波勞碌。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