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市佔變動料微

十一月 20, 2012
Joe Chan

強積金「僱員自選計劃」實施逾兩周,富達國際投資香港區業務總監陸劍平認為,轉會反應不太踴躍,暫未透露具體情況,並料一年內受託人市佔排名變化不大。

業界普遍預期,轉會個案不會在計劃實施初期大幅飆升,陸劍平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該公司接獲電話查詢僅較計劃前多出10至15%,市場亦未見有大規模「轉會潮」,並稱「感覺上,轉會反應不太踴躍」。

富達:強積金是持久戰

由於未有實際轉會數字,業界難以估計受託人市佔率變化,陸劍平指出,生意額必須有明顯增長,料短期內受託人排名變化不大,即使有轉變,也是市佔率較為相近的受託人,會出現排名上下對調的情況。

目前強積金領域上富達排名第七,市佔率約4.6%,陸劍平坦言「希望愈做愈好」,但不會訂太高的目標,並謂強積金是持久戰,不會因 為一旦失去少少佔地而失望。繼去年十一月全面減費後,富達暫未有減費計劃,他續指,收費和回報無直接關係,會?力維持投資表現,並將推新基金,細節稍後會 公布。

業界多認為積金局對投資產品審批尤其嚴格,陸劍平指,理解當局做法,稱「為了保障強積金供款人,監管條例自然愈來愈嚴謹」,惟他認為,監管條例若過分嚴苛,或會扼殺產品發展空間,以致受託人未能因應市場需要,適時推出相關產品。

陸劍平表示,人民幣產品本身已有先天性限制,如內地投資市場未完全開放,點心債市場又不夠大等,申請、審批人民幣產品均有一定難度,目前市面上僅得兩隻人民幣基金。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