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基金 貴精不貴多

十一月 15, 2012
Joe Chan

「僱員自選安排」(俗稱強積金半自由行)的推出,令打工仔的強積金基金選擇,由原本的幾隻或十 幾隻,一下子膨脹至整個市場的幾百隻。雖然多了一份選擇權是好事,但僱員在「轉會」之前,應首先認識每種基金的特點,勿將不同種類的基金作比較,而選擇基 金時,不要以為「多就好」,其實揀2至3隻已很足夠。

根據積金局資料,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本港共有41個強積金計畫,提供464個成分基金,也就是說,每個強積金計畫平均約有11個基金供計畫成員進行投資選擇。但是否選擇的基金種類愈多,打工仔的投資風險愈分散、回報愈理想呢?

均衡基金一隻便夠
  強積金顧問公司駿隆集團行政總裁蕭美鳳表示,投資基金不同於買賣單一股票,雖然僱員並沒有基金數量的選擇限制,但由於前者的資金部署已經很多元化,所以在選擇新的強積金基金時,打工仔毋須挑選太多不同的種類,通常情況下2至3隻就已經足夠。
   舉例來說,假如僱員選擇了強積金「均衡基金」,那麼一隻計畫便可以滿足需要,原因是該類基金本身已經平衡風險及回報。但如果僱員選擇的是「股票基金」, 同時又不想承擔太大的風險,那麼再添加一個「保證基金」或「債券基金」便可以將整體風險降低,但同時也有可能拉低整體回報。
  蕭美鳳並指,僱員在選擇新的強積金計畫時,應充分了解每種基金計畫的特點,在比較不同受託人的產品表現時,所觀察的基金須屬同一類別,而不可以將機構A的「保證基金」與機構B的「股票基金」混為一談。
   目前來說,市場上的強積金基金大概分為5種,風險較高的有股票基金,稍微進取些的有債券基金、混合資產基金,而風險相對低的包括貨幣市場基金以及保證基 金。若打工仔並不清楚自己想要哪種基金,可向強積金中介人或受託機構查詢,在此過程中,僱員一般需要通過風險承受能力測試來了解自己需要的投資產品。
  當然,若僱員想自己DIY找出適合的強積金計畫,亦可以通過簡單的「分層篩選」的方式達到目的。首先僱員根據自身的投資喜好確立想要的基金類別,如股票基金,然後可根據積金局的收費平台,了解到本港的股票計畫共計190隻。

根據地域 細分種類
  雖然乍看有多達近200隻基金,但僱員可根據投資地域將基金種類進一步細分,如中國股票基金、大中華股票基金或環球股票基金等。一旦確立了目標基金類別,僱員就可以登陸晨星的網站,在強積金類別中選擇翻看近幾年該類的基金表現,作出最終決定。

檢視基金表現小數應「長計」

強積金半自由行推出,令打工仔的強積金基金選擇更多,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如何選擇合適的受託人。
  強積金基金的過往表現是影響僱員選擇受託人的重要因素之一,作為退休儲備資金,積金局一直提醒僱員應以長?眼光選擇投資計畫。蕭美鳳亦表示,在翻看強積金基金的過往表現時,至少要看5年的累積表現。

至少看五年累積表現
  不過,由於近幾年市場競爭激烈,很多新的計畫上市因為時間過短而未能得到關注,因此她建議,綜合參考基金的1年、3年以及5年的表現會是比較理智的做法。此外,僱員需注意的是,由於半自由行剛剛開始,打工仔若決定「轉會」,那麼從開始申請帳戶轉移至完成所有手續,可能要消耗6至8周的時間。一旦期間市況發生劇烈波動,僱員則有機會面臨基金價格低賣高買的情況,即使是較為穩陣的保本基金或貨幣基金,亦不排除出現差價的可能。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