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基金投資有限制

七月 7, 2011
Joe Chan

積哥任職的公司最近聘請了兩位大學生實習工作三個月。午飯時間,積哥在茶水間聽到兩位同學正討論如何選擇強積金基金,其中美玲表示:「加入強積金計劃後,我收到一些基金資料,當中標示部分基金的風險較高,是否代表基金會買入高風險的結構性投資產品?」

積哥聽罷隨即表示:「強積金投資受法例監管,不能參與過高風險的投資,以期長遠保障計劃成員的強積金資產。」強積金法例對成分基金的投資設有嚴格限制及規管,訂明基金所准許投資的項目,他舉例說:「基金不可投資於單一的證券或投資項目、外幣不可佔資產總額的七成或以上,而證券借貸亦設有限制。」所有強積金成分基金的投資,亦須由獲證監會認可的投資經理管理。

基金規管平衡僱員選擇

積哥又說:「而積金局則會透過不同途徑,包括法定申報表及報告、實地巡查,以及調查投訴等,確保受託人嚴格遵守有關投資規定。」

另一位同學子善問:「有關限制會否減少了我們的投資選擇?」積哥搖頭答道:「規管強積金基金會力求平衡,一方面保障計劃成員的資產,另一方面為成員提供足夠的投資選擇。」他續說,目前市場上有五大類型的強積金基金,共有超過400隻基金,平均每個計劃提供約10隻、低至高風險程度不等的基金,已為計劃成員提供不少的投資選擇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