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回勇打工仔人均賺萬六

一月 4, 2013
Joe Chan

港股去年全年升兩成三,帶動去年整體強積金表現回勇,整體強積金平均升逾一成二,為自二○○九年以來最大升幅,每個強積金成員戶口去年平均賺逾一萬六千元。各類強積金中,獨佔鰲頭的為港股基金,去年全年回報逾兩成,貼近恒指表現。

港 股自去年九月起回升,至十二月份續受惠於熱錢流入於高位獲支持,全年累升百分之二十二點九一,強積金回報因而向好。理柏昨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十二月份整 體強積金平均單月升百分之一點七一,整體強積金去年全年平均累升百分之十二點○七,表現為二○○九年以來最好,亦為過去十年來第三佳表現,二○○九年時強 積金受惠於股市於金融海嘯後反彈,該年整體強積金全年累升百分之二十五點八八,僅次其後的為二○○三年沙士後狂升百分之二十點二四。

若不計 入去年的新供款,僅以截至二○一一年十二月底止所有強積金計畫的總淨資產值三千五百六十億元,以及參與強積金計畫的僱員及自僱人士約二百五十七萬三千人計 算,平均每人去年全年於強積金累計約賺一萬六千七百多元。不過,由於二○一一年整體強積金平均錄八得百分之八點四二的跌幅,當年平均每人約蝕一萬二千二百 元,若將二○一二年所賺取的扣除二○一一年所蝕的,兩年累計仍賺約四千五百元。

去年各類強積金中,以受惠於股市回升的股票基金表現最佳,去年十二月份單月計所有強積金股票基金平均升百分之二點八五,全年累計升百分之十七點八九。

各 類股票基金中,全年累計以港股基金平均累升百分之二十二點九四,表現最佳,而去年十二月份單月亦平均升百分之三點一四。理柏香港研究主管黃澤銘指,美國兩 黨須於今年二月底前解決調高發債上限及政府削赤方案,預期兩黨爭持的過程或令股市再次出現短?波動,對強積金短?表現有影響。

康宏理財強積 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表示,如過去在股票基金的投資有不錯的回報,可考慮將賺到的資金轉到一些避風塘基金鎖定利潤;否則強積金回報可能因市況波動而遭蠶 食。至於二○一三年環球經濟仍存在不少隱憂,他建議強積金投資以穩健為主,若強積金成員能承受一定程度的投資風險,長遠可考慮投資於亞洲地區,但須留意市 場的短期波動。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