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十年仍未屆成熟時

七月 10, 2011
Joe Chan

強積金十年仍未屆成熟時

有理財顧問稱,目前強積金是港人理財的一個「空白」,在缺乏理財顧問協助而自己又懶得理財的情況下,回報欠佳造成市民對強積金表現負面的印象

強積金在2 0 0 0 年的投資低潮成立,被香港人戲稱「強逼金」,經過十年不情不願的供款,到底回報是怎樣?隨著保留帳戶愈來愈多,理財顧問更有需要了解強積金的風險與回報,以向客戶作出恰當的建議。

本刊因此特意邀請基金評級機構理柏「埋單計數」,算一算這十年強積金的風險與回報。發現實際情況並非如印象中差,如果選上高回報的股票基金,強積金的本金可能已翻倍。

混合型基金最值搏

一如預期, 亞太( 日本除外)和香港股票屬「高風險、高回報」類別,十年總回報分別達15 0 % 和137 %,年化回報達8 %及9 %,為全場之冠,但要留意,反映風險波幅的標準差達2 2 % 和 24 %,反映跌市時虧損亦可能較大。其中永明和安泰所提供的港股強積金回報更超過兩倍( 見表一及表三)。事實上,一些較遲進入強積金市場的供應商亦有不俗表現,例如大褔和R C M的香港股票在過去五年分別升 214%和156%。

價值投資者講求低風險高回報的「值搏率」,強積金中最具「值搏率」者非混合型基金莫屬,其標準差僅 9 %,而十年回報達7 5%;回報較低的環球債券基金則做到更佳的風險保障,在平均風險波幅僅5%之下,十年間帶來5 9 %回報;保守港元混合資產類別基金的平均風險波幅6%,回報達52%。

然而如果投資者不慎錯選經濟徘徊在衰退邊緣的美國和日本,資產可能不見了四分之一,其中日本基金風險更位列第二高,可見成熟市場同樣可以是高風險。其中美國的經濟在2 0 0 8 年前表現不俗,被視為地區性分散風險的理想資產,但金融風暴後卻跌至谷底,因此投資者有必要定期檢討自己的投資組合。

另一點極為值得留意的是提供資本保證的保證基金,其原是作為保本之用,但是部份基金卻做到低風險高回報。安泰和施羅德的三隻本金保證投資組合,在低於4 % 的風險波幅下,十年間帶來超過五成的回報,對於已經儲蓄較大筆資金的臨近退休人士來說,其保本之餘能做到跑贏通脹。當然,要留意保證基金設有鎖定投資年期,在指定年期內離場則可能帶來虧損。

如果不想強積金投資被鎖定,有些人喜歡投資在風險更低的貨幣市場基金。貨幣市場基金多數被視為「資金停泊港」,在投資前景未明朗之前作為暫避風險之用,其中東亞、恒生和?豐的幾隻保守基金都帶來24% 增長。因此雖然不能跑贏通脹,但是風險極低。不過要留意,美國的經濟對投資市場帶來的影響並不止於高風險的股票基金,連帶對貨幣市場也有影響,因此美元貨幣市場基金十年間錄得輕微虧損。

以上的總回報適合保留帳戶參考,但對於正在進行月供的強積金,實際回報與總回報有異,因此本刊邀請理柏計算由2 0 0 0年12月1日強積金成立日起,按每月初供款1, 0 0 0 元計算,利用當月的真實數據計算回報。

數字明顯看到平均成本法對利潤和虧損同具緩和作用, 例如十年以來分別總虧損8 % 和2 4 % 的歐洲和北美股票基金,在月供式平均成本法下, 十年來實際取得8 % 和2 % 的回報,本金不致流失;但是總回報達 15 0 %的亞太(日本除外)基金,基於升市時愈買愈貴,因此月供回報為8 3 %(見表一)。

有理財顧問表示,客戶最常問的問題之一,是收到月結單時見到實際回報後,發現與坊間公佈的回報相距甚遠,既然積金局宣傳平均成本法的投資概念,最好是能提供相關數據,讓投資者更容易了解其實際收入及風險。但有從事強積金操作的業內人士稱,此涉及極龐大的數據搜集和分析系統,加上每人供款日期不同,全港性進行不容易做到。

此外,較多人問的還有轉換基金或強積金供應商需時多久?為甚麼M P F 沒有金磚四國或拉丁美洲基金?為何強積金披露資訊比零售基金慢和少?

截至今年6 月,全港約有 3 5 0 萬個保留帳戶,每名打工仔平均資產值逾14 萬元,因此香港人對如何選擇強積金供應商及基金計劃應有更多認識。C F P 認可財務策劃師李啟賢認為,服務質素比基金回報更重要,例如強積金供應商提供的售後服務是否容易接觸和專業,能否解答投資者疑問、積金計劃允許每年轉換多少次、基金與基金間的轉換時間長短、網上系統是否穩定和易用,還有會否定期提供投資者教育等,對投資者都非常重要。他認為,服務欠佳會是他建議客戶轉投另一家供應商的原因。

不善處理令表現欠佳

今年有不少強積金供應商減價搶客,有為客戶轉換供應商的理財顧問分享經驗,指轉換過程相當繁複,在文件齊全的情況下轉換需要一至兩個月,但文件不齊或行政出錯的情況很常見,例如在職和離職的客戶號碼不同、舊顧主供款未齊等,都會一再拖延轉換時間。

C F P 認可財務策劃師陳家慶亦指,強積金和其他投資產品一樣,都需要因應投資市況和自己的需要而作定期檢討,但是社會上會主動撥出時間心思理財的人始終較少,他認為目前強積金是港人理財的一個「空白」,在缺乏理財顧問協助而自己又懶得理財的情況下,回報欠佳造成市民對強積金表現負面的印象。

強積金作為下半生的保障, 應該按照人生階段規劃,但陳家慶見過比對強積金不聞不問更糟糕的情況,是受到消息影響而改變投資,例如20 0 9年聽盡壞消息後沽出所有股票和債券,到今年聽到好消息又在高位買入。如果有人經過2 0 0 0 年、2 0 0 3 年和2 0 0 8 年三次金融風暴都作高買低沽,則難怪其會抱怨強積金的回報。

投資者除了基於風險承受程度而檢討轉換投資組合外,理柏香港研究部主管黃澤銘表示,當投資市場大趨勢改變,即牛市轉熊市或者熊市轉牛市時,亦應該考慮轉換基金。此外,如果投資者臨近退休而牛市已經過了一半,他建議投資者陸續將高風險基金轉換到低風險基金,不要貪圖牛市末的升幅。

然而牛熊難分界,他表示長短息差收窄是重要的指標,目前美國短債與長債的息差仍然很闊,加上近期加息機會微,息差近期收窄的機會低。此外,美國自19 6 0 年以來的牛市平均至少維持約三至四年,但自20 0 9年 3 月牛市開始至今只有一年多,以及20 12年為美國總統大選年,種種跡象令他對未來一年的股市表現感樂觀。他表示:「至少在2 0 11年6 月以前, 即使市場有所回落,對於投資者而言將是良好的入場機會,尤其是對於那些錯過此前漲勢的投資者,更是迎頭趕上的機會。

 

PAHK_101206_MPF_t1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