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全自由行部署限3年

一月 17, 2013
Joe Chan

設中央資料庫追蹤僱主供款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對強積金?墨不多,強調「多管齊下,促使收費下調」,就強積金自由行安排,要求積金局於3年內完成推行全自由行的部署,包括成立中央資料庫。工會如職工盟指出,現時強積金可用作對?長期服務金的安排備受詬病,但施政報告中卻隻字不提。

政 府文件指出,為進一步增加僱員的自主權,積金局將研究推行全自由行的配套措施,包括成立中央資料庫,以及規定一人最多兩個戶口,希望3年內完成部署。強積 金受託人之一的永明金融退休金及團體保險高級副總裁陸季嬋認為,現時法例規定,僱主供款部分可用來對?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若推行全自由行,如沒有中央資 料庫,僱主難以找到其供款部分作遣散費之用。料3年時間足夠作相關準備。

工會斥不提對?機制

立 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則表示,商界聲音指當年成立強積金的其中一項條件,是讓僱主可以對?,若現在取消對?機制等同過橋抽板。陳健波認為,推行全自由行不 一定要取消對?機制,關鍵在於僱主能追蹤其供款去了何處,並規定要鎖住僱主供款,不被僱員隨意提走。因此若能成立中央資料庫,令數目清楚分明,將為全自由 行的實施提供有利條件。

昨日施政報告只提到要多管齊下,以減積金收費。事實上,積金局去年便提議設立基金收費上限。財委會的文件便提到,積金局需於今年內就收費水平上限向政府提交可行方案,並由政府展開公眾諮詢。

減少基金數量

另 一個方法是整合基金數目,目前19家受託人共提供464隻強積金基金。積金局將以產品簡單化為原則,研究理順基金的種類及數目,政府並提出,會研究加強積 金局在審批及整合強積金計劃的權力。港府消息指出,可透過立法予積金局權力,要求受託人減少旗下強積金基金的數量。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認 為,不少基金規模太小,以致行政費用高企,不符合成本效益,強制整合對減低收費有一定幫助。

然而,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謝佩蘭指出,規限強積金供應商提供的基金選擇,與為成員提供不同種類基金作選擇的原意不相符。陳健波亦指出,整合基金數目對節省成本作用不大。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