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上月回報2.6% 打工仔月賺四千五

二月 5, 2013
Joe Chan

本港強積金連續8個月錄得正回報,1月份平均回報增加2.61%,達去年7月份以來新高,平均每名打工仔月賺4,463元。醫藥及健康護理股票基 金再有良好表現,1月平均回報達6.18%;歐洲股票基金表現回勇,平均回報達5.58%。整體股票基金平均回報為4.36%,債券基金平均回報則倒退 0.78%。

 據研究機構理柏資料顯示,1月份453隻基金平均回報為2.61%,按月增多0.9個百分點。股票基金表現繼續領先,當中中國股票基金平均回報5.38%;美國股票基金平均回報5.26%;香港股票基金平均回報4.95%。混合型基金平均回報2.43%。

 業界推算截至去年底止強積金資產總值約4,400億元,按本港約257.3萬名打工仔計算,平均每名打工仔月賺4,463.2元。

內地及東南亞股市前景看好

 康宏理財投資研究部發表另一參考指標,康宏MPF指數連升8個月,收報180.27點,按月升 3.14%,直逼07年8月份高位,顯示歐美股票基金造好帶動強積金表現。康宏表示,歐美債務問題明朗化,環球股市前景越見清晰,加上日本央行加入放水, 市場流動性增加;相對低風險資產回報則缺乏吸引力。投資者可用低息借入有關貨幣,促使部分資金流入環球股市,而內地經濟復甦,加上東南亞地區消費及投資者 增長持續,相關股市前景可看高一線。

 俗稱強積金「半自由行」的「僱員自選安排」已於去年11月實施,友邦退休金(AIA MPF)昨發布新一期「AIA MPF理想退休生活調查」,結果顯示聽過及了解「僱員自選安排」的受訪者比率急升20個百分點至54%,但在聽過有關安排的受訪者中,有近6成人誤以為僱 員現職的未來強制性供款會存入自選的強積金公司,反映有關宣傳及教育仍須繼續加強。調查於去年11月26日至12月12日期間進行。

 友邦退休金行政總裁謝佩蘭昨表示,強積金半自由行推行後,選擇轉換供應商的受訪者僅有約7%,據澳洲經驗,安排推行首年選擇轉會的比率較低。調查顯示,不即時轉換的受訪者當中,有55%表示需更多時間觀察供應商收費、基金表現及服務後才作決定。

對半自由行認知程度仍不足

 她表示,市民對強積金半自由行的認識有所增加,惟認知程度仍須改善。89%受訪者聽過半自由行,當 中了解其意思的有54%,另外35%受訪者聽過但不了解。而在安排實施後,有56%受訪者表示不會轉換強積金公司,主要是由於怕麻煩,其次是賬戶結餘不多 及滿意現時的強積金公司。她提醒,強積金是打工仔的血汗成果,值得分配時間作出管理;而轉換時要全盤考慮基金開支比率(FER)、基金表現、公司提供的基 金選擇及服務質素等;亦要注意基金回報及收費沒有必然關係,市面上存在低收費及潛在高回報的強積金基金。

31%退休後需重投社會工作

 調查亦發現,若退休後發現儲備不足,有31%受訪者表示會重新投入社會工作,而22%受訪者會大幅調低生活質素,只有18%表示會依賴政府援助。

 此外,謝佩蘭表示,留意到市場上出現強積金人民幣債券基金產品,但公司暫時未有計劃推出類似基金, 由於現時公司已有涉及人民幣投資的基金,足以應付客戶選擇需要,會繼續留意投資氣候以及成員取向。公司推出按市場變化而調配股債基金比重的動態配置基金反 應理想,在得到有關批核後,將會盡快推出新一隻動態配置基金。

您的態度和心情(已有0人表態):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