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一年蝕7% 打工仔輸萬元 半年回報3.2% 仍未追回損失

七月 6, 2012
Joe Chan

過去一年受歐債危機及美國評級下調等影響,重創環球投資氣氛,港人強制供款作投資的強積金亦不能倖免,雖然上半年強積金回報終錄得正數,升約3.2%。但若按年計算,自去年7月起計至今年6月,錄得逾7%的負回報,即使巿民過去一年不作任何投資,仍然位位蝕過萬元。隨?各國放水救巿,6月強積金錄得正回報,但仍跑輸大巿。

中國股票表現最差 損失達20%

2011年下半年以來可謂是投資者的噩夢,先是美國信用評級遭下調及恐未能通過提高債務上限法案,歐債危機乍暖還寒,屢次傳出希臘脫歐消息。環球股巿表現欠佳,過去一年強積金股票類投資錄得12.41%的負回報,當中以中國及大中華股票表現最差,負回報分別達20%及18%,投資港股則蝕15%。

6月股票回報3.59% 跑輸指數

同期恒指累跌2956點,跌幅達13%,接近強積金股票類投資的負回報。不過由於有定息投資如債券等「墊底」,強積金表現仍好於大巿。其間債券類投資錄得1.14%正回報,混合型投資負回報較股票低,僅6.33%。過去一年強積金整體負回報僅7.13%。以截至今年3月的強積金數據計算,每個強積金戶口亦平均蝕10307元,即每個月蝕859元。

若以6月單月計算,恒指單月升812點,升幅4.3%。強積金回報表現則未能追上大巿升幅,單月回報率僅2.37%。撇除受定息類投資拖慢回報增長,6月強積金股票類投資回報率僅3.59%,亦跑輸大巿。當中以北美及環球股票跑贏,分別錄得3.4%及4.1%回報,中國及大中華股票則繼續跑輸,回報率僅1.1%及1.8%,港股回報亦僅3.7%。

債券雖錄正回報 惟少於2%

債券類投資則持續「穩陣」,持續錄得正回報,不過投資回報則少得可憐,單計上月、過去半年及一年回報,皆不足2%,分別為0.55%、1.66%及1.14%。不過若以過去3年表現計算,債券類投資回報累計13.63%,與股票回報18.69%差距不大。

理柏香港研究主管黃澤銘表示,6月歐債危機趨向穩定,有更多穩定巿場信心的措施出台;內地亦自08年以來首次減息,大大提升巿場信心,造就當月投資回報重上正數。不過未來巿?仍存在不確定性,例如今日歐央行議息,巿場預期減息0.25厘;美國明日亦公布就業數據。建議投資者視乎風險,調配投資組合。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